【两岸风来2022】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展现20年两岸融合“青年力”

【两岸风来2022】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展现20年两岸融合“青年力”
12日,第十四海峡论坛在厦门揭开帷幕,而作为海峡论坛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也于同日开场。今年恰逢20届整数纪念,众多“新老”青年现身论坛,讲述自己与海峡青年论坛的青春故事,集中展现了20年来海峡青年论坛推动两岸融合的“青年力”。

总书记为青年亲自打CALL

  海峡青年论坛前夕(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了一封信!12日的开幕式上,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公开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这封回信,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向论坛举行表示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因海峡青年论坛同大陆结缘,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热切感情,我很欣慰。回信中总书记号召,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220713091136

台湾青年陈柏叡在做分享。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在论坛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必将极大激励海峡两岸青年一道携手打拼,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他说,海峡青年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届,成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数以万计的两岸青年因论坛相聚相识,以真心真情书写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篇章,充分彰显两岸青年一代强烈的交流合作意愿,充分证明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参与论坛的台湾青年们心潮澎湃振奋不已,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我们台湾青年的高度的重视和关心,也感受到总书记对台湾青年的期许,“我们希望把亲身经验跟台湾做分享,让更多的台湾亲人能了解真实的大陆,投入到祖国大陆怀抱中来,也希望通过我们表现,让更多人看到台湾青年正在大陆发光发热。”

展现20年两岸融合“青年力”

  “我是郭炜,参加的是第一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郑景,参加的是第二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杨龙辉,参加的是第三届青年论坛……我是范姜锋,我参加的是第十九届海峡论坛;我是陈柏叡,我在第二十届海峡论坛。”

微信图片_20220713090516

二十届论坛的20位青年代表来到现场。

  论坛上,海峡青年论坛第一届到第二十届的青年代表依次来到现场,分享海峡青年论坛带给他们的欢笑、感动与收获。让两岸青年如同坐上了时光机,瞬间穿梭过20年的两岸融合时光。

  “我觉得海峡青年论坛,提供给两岸青年一个认识的平台跟交流的土壤。”现任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的秘书长的郑婷文这样形容海峡论坛。去年的海峡论坛上,现任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的陈柏叡用一句“读书读不过学霸,就把学霸娶回家”火爆出圈。这位来自台湾苗栗的“福建女婿”怎样都没想到,自己口中所谓“屌丝逆袭”的经历,竟让他的门诊量“蹭”一下子暴涨。“就像所有的小鸟都要归巢一样,我从海的那一边,飞回了海的这一边。”2008年台湾青年张明振受邀参加了第六届海峡青年论坛。十几年间,张明振多次带领两岸青年跨海开展交流活动,不亦乐乎地扮演着两岸桥梁的角色。

  青春有幸,不负韶华,他们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参与者,更是两岸青年交流的见证者,如今更成长为了两岸青年交流的推动者。

  自2003年开办至今,海峡青年论坛已成功走进第20个年头。20年来,12300多名两岸青年通过海峡青年论坛结缘、相识、相知,以真心、真情书写融合发展的青春篇章。20年来,海峡青年论坛的主题、形式、内容、参会群体不断变化,成为两岸青年交流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海峡青年论坛的“情怀与坚守”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国际百年变局以及蔓延世界疫情,台海局势不稳定性增加,但是海峡青年论坛依然不改初衷,坚持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正在成为一个跨越海峡的中国当代青年思想碰撞和分享交流的活跃平台。

  海峡青年论坛是思想碰撞交流的平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院长在演讲时表示,当前形势下,两岸青年应树立正确的时势观,辩证认识当前遇到的困难与挑正确理解“时势在我”,在时势问题上有更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岛内某些台独分裂势力以及某些干预势力诋毁大陆的发展,想方设法阻碍台湾的青年到大陆来交流,而大陆某些不明真相的网友在网上也发表所谓的两岸交流无用论,看清时事对理清这些错误观点非常重要。李鹏指出,当前祖国大陆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推动国家统一已经是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今天当我们谈统一的时候无论“在能力上还是在意志上都是前所未有”,两岸青年在新时代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共同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借助论坛,台湾青年成长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推动者。

  海峡青年论坛同样是分享创新和成长的平台。“下乡的过程中,村村都有我的爷爷奶奶,处处都有我的好朋友”,来自台湾的乡创设计师曾芝颖,论坛上借用她最喜爱的陆综中的一句话,形容自己甜度爆表的大陆新生活,“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曾芝颖深情回顾了来到福建创业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单枪匹马摸索创业,到带领百位朋友投身乡村振兴,今年更是依托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建立了海峡乡创大赛,希望让两岸从事乡建乡创的朋友,能够互相学习共享成果。她希望通过海峡青年论坛,与更多的台湾朋友分享自己的大陆经历。

  尽管两岸情势复杂,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的“两岸的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海峡青年论坛的持续举办,体现了不管两岸关系时事背景如何变化,两岸青年期望交流的初心永不会改变!套用李鹏院长的一句话形容,持续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平台,海峡青年论坛“有情怀,有坚守,更有责任”。【华夏经纬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