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百位两岸民间宫庙代表聚厦门叙缘交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7-14 09:17:43

  (聚焦海峡论坛)两百位两岸民间宫庙代表聚厦门叙缘交流

  中新社厦门7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13日在厦门开幕。两岸共有201家民间宫庙、217名代表参加活动。

  交流会以“缘起一脉福泽两岸”为主题,主会场设在福建厦门,台湾台南设分会场,并首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活动前夕,福建省道教协会和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联合主办了海峡两岸“圆梦祛疫祈福法会”。活动现场,举办了神明羽衣——中华传统服饰秀,发表《两岸千家宫庙宣言》,举行道教与民间宫庙文化展演、两岸宫庙摄影展、两岸宫庙书画文化交流会等。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交流会体现了“人缘、神缘、文缘,同根同源”和“亲情、友情、乡情,同宗同脉”的理念,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开辟了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的新途径。他希望,两岸民众携起手来,同心同德,一起打拼,充分发挥两岸民间宫庙的重要作用,更广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进两岸人民共同福祉。

  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两岸民间宫庙文化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根同源,要以此为优势,加强交流,充分发挥两岸民间宫庙在维系闽台血脉联系和增强中华民族认同中的积极作用。

  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总会长徐文仅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海峡两岸民间宫庙文化相融互融,道教和民间信仰具有很强的民族凝聚力,是加强中华民族认同感的催化剂,也是维系两岸同胞友好往来的稳定剂。

  台湾宫庙代表郭建志受访表示,台湾追根溯源,对于大陆的祖庙非常尊敬,很多民众到了神明生诞之前,都想来大陆去寻找祖庙,“希望疫情过后能恢复'小三通',我们可以去祖庙进香”。(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林春茵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