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忠孝传家”——海峡两岸师生共扬岳飞精神传承忠孝文化

“精忠报国,忠孝传家”——海峡两岸师生共扬岳飞精神传承忠孝文化
“两岸一家亲,同学正年少。兴邦耀中华,时光莫闲抛。”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大陆12个省区市3000余名师生和台湾221名师生以“精忠报国,忠孝传家”为主题,开展了多个交流活动,弘扬传承岳飞“精忠报国,忠孝传家”精神。

t0183c50950f8614275

图片来源:网络

  岳飞(1103—1142),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人,南宋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一。

  他于北宋末年投军,从1128年遇宗泽起到1141年为止的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位至将相”。1140年,完颜兀术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宋高宗、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班师。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1142年1月,岳飞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杀害。宋孝宗时岳飞冤狱被平反,改葬于西湖畔栖霞岭。追谥武穆,后又追谥忠武,封鄂王。

超越时空阻隔,一曲嘹亮的夏令营营歌唱响海峡两岸

来自台湾的华启洋老师带领学生表演吉他合奏《新编太阳出来喜洋洋》

来自台湾的华启洋老师带领学生表演吉他合奏《新编太阳出来喜洋洋》  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第六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7月11日在重庆闭营。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大陆12个省区市3000余名师生和台湾221名师生以“精忠报国,忠孝传家”为主题,开展了多个交流活动,弘扬传承岳飞“精忠报国,忠孝传家”精神。

  在夏令营闭幕的活动现场,组委会正式发布、推介了《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营歌》,营歌原唱是中央少年合唱团的女生领唱员。歌词由大陆作者岳朝军、台湾作者殷世熙二人携手合作。此外,台湾公益人士、两岸爱心音乐人、两岸师生进行了精彩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两岸师生共克疫情影响 传颂岳飞故事 弘扬民族精神

参访关岳庙

参访关岳庙   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台湾师生联袂演唱《精忠报国》

台湾师生联袂演唱《精忠报国》  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第六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从4月28日启动以来,两岸师生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交流、分散交流和集中交流等形式,开展了“学习岳飞”征文赛、诵读岳飞诗词、讲岳飞故事、展演“岳家拳”等活动;江西、河南、杭州、重庆等地因地制宜,分别前往岳母祠、岳飞纪念馆、重庆关岳庙等地举办活动,通过研学、集会、歌舞、文学、绘画等多种方式,共同弘扬民族精神,共同传颂岳飞故事。

      作为中华民族熟知的民族英雄,岳飞精神在两岸有着广泛认同。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认同为基础,以血脉同胞亲情为纽带,以岳飞精神文化为桥梁,自2017年启动以来,连续6年轮流在大陆、台湾举办。据不完全统计,六年来,台湾共有33所学校1674名师生与大陆20个省区市46所学校8400多名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来自两岸的声音:以岳飞精神文化为桥梁连接两岸

  “岳飞的忠孝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拉近了两岸民间的距离。”重庆市岳飞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岳朝军说。

  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何浩说:“两岸学子以弘扬岳飞忠孝精神为契机,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岳飞文化的当代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受疫情原因我们没办法来重庆做实地交流,但线上的夏令营交流活动仍然很有意义。”台湾主办方、台湾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会殷世熙董事长在视频中致辞说,希望通过这次两岸的交流活动,大家能学习到岳武穆王的忠孝精神,并将此发扬下去。

相关内容

      轶事典故

  点2 岳母刺字  

岳飞诞辰900周年纪念邮票——尽忠报国

图片来源:网络

  岳飞诞辰900周年纪念邮票——尽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宋人笔记和野史均无记载,包括岳飞之孙岳珂编纂的《金佗稡编》也没有记录。岳飞背上刺字的记载始见于元人所修的《宋史》本传:“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刺字为兵”的制度仍在执行,所以岳飞从军时在背部刺上“尽忠报国”四字明志。明代表现岳飞故事的小说、戏剧如《精忠记》《武穆精忠传》《精忠旗传奇》等都有岳飞背上刺字的描写,刺字版本不一,流传最广的则是“精忠报国”。有学者认为,此时的“精忠报国”四字是混淆了宋高宗御赐“精忠岳飞”四字而产生。始修于明代的《唐门岳氏宗谱》说“尽忠报国”四字是姚氏于靖康初年为岳飞所刺,但《宗谱》晚出,此事的真实性仍有待考证。“岳母刺字”的演义故事则最早见于清抄本《如是观传奇》与杭州钱彩评《精忠说岳》,《说岳》中的岳母刺字故事影响广泛,传诵不绝,成为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点2 事母至孝

《侍母图》

图片来源:网络

  岳飞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他把母亲姚氏接到军营中后,侍奉唯恐不周,每晚处理好军务,便到母亲处问安。当母亲生病时,岳飞亲尝汤药,跪送榻前,连走路都微声屏气而行,生恐吵扰了母亲的休息。凡遇率军出征,必先嘱咐妻子李娃,好好侍奉母亲。姚氏病故后,岳飞与长子岳云赤足亲扶灵柩近千里,自鄂州归葬于江州庐山。岳飞认为:“若内不能克事亲之道,外岂复有爱主之忠?

结束语

  岳飞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岳飞是海峡两岸认同的民族英雄。岳飞精神超越时代局限,两岸交流超越时空阻隔。两岸拥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也必然拥有共同的明天。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