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近50名港澳台青年走进绵阳:追寻前辈足迹 感受传统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7-15 10:53:35

  近50名港澳台青年走进绵阳:追寻前辈足迹感受传统文化

港澳台青年们参观“两弹城”。祝欢 摄

  中新网绵阳7月14日电 (祝欢)“台湾的文昌庙很多,从小到大我们在考试前都会拜文昌,这次来到‘文昌祖庭’也拜了拜。”14日,来自台湾的华侨大学老师曾元正表示,第一次来到四川本以为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走进七曲山大庙感受到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瞻仰文昌祖庭的魁星、祭拜文昌帝君、参观关帝庙……当日,参加“青春中华情·圆梦新征程”活动的近50名港澳台青年来到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的七曲山大庙,了解文昌文化的发源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港澳台青年们参观七曲山大庙。 祝欢 摄

港澳台青年们参观七曲山大庙。祝欢 摄

  据介绍,“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世界公认的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文昌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港澳台青年还来到“两弹城”,追寻前辈足迹。迈入景区大门“精英门”,“两弹城”四周苍松翠柏,绿荫环绕。这里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1969年从青海搬迁至此。王淦昌、邓稼先等9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以及张爱萍、李觉将军都在此工作和生活过。“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力量激荡在此。

港澳台青年们在邓稼先旧居前献花。 祝欢 摄

港澳台青年们在邓稼先旧居前献花。祝欢 摄

  在邓稼先旧居前,港澳台青年们向邓稼先铜像献花,缅怀无私奉献的先辈们。“我之前不知道两弹城在四川,今天了解到先辈们从原子弹研发出来到氢弹研制成功只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其中的艰辛很难想象。”来自澳门的华侨大学学生古文杰表示,如今的青年应该学习先辈们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的精神。

  此外,港澳台青年们还前往“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感受乡村新变化。漫步在“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一望无际的碧绿荷塘,点缀着亭亭玉立的荷花,美不胜收。稻虾田边,还有游客悠闲垂钓。据了解,“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规划面积约10.6平方公里,分为千亩虾田、十里荷塘、千亩桃林、亲水民宿、现代农业孵化园和银杏湾田园综合体6个板块,农业产业主要有虾、米、莲、果四大种类。

  “现在的乡村和以前的乡村相比变化太大了,我来到这里感觉到了恬静和舒心,看到了乡村的新变化。”来自香港的金盈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梅表示,漫步在“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在李梅看来,如今将农村变景区,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给城市里的人提供了一个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祝欢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