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530余支中外合唱团将唱响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7-18 08:48:20

  530余支中外合唱团将唱响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

演出资料照片集萃 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将于7月16日至20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52个国家和地区的530余支合唱团报名参与,规模较上届实现突破。

  本届合唱节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将开展文化惠民、艺术交流、会议论坛、展演测评四大板块,中国国际合唱节30周年庆典音乐会、“双冠”音乐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分组评测、“集爱之夜”公益专场音乐会、中国合唱与乡村美育论坛、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闭幕式等六项主体活动。

演出资料照片集萃 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供图

演出资料照片集萃 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供图

  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外合唱团难以在线下相聚,但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参演团队数量较上届又一次实现突破:全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的530余支合唱团,共计30000余合唱爱好者报名参与。

  本届合唱节聘请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担任艺委会名誉主席,邀请著名合唱指挥家吴灵芬担任艺术总监。7月19日,主办方邀请中国爱乐男声合唱团、金融爱乐合唱团、北京Harmonia和谐之声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等老中青少四代人的优秀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为观众献上《莫尼山》《敕勒歌》《月色清明舞婆娑》《快乐的节奏》等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经典作品和合唱佳作,并通过网络视频向全球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中国国际合唱节创办30周年,主办方特邀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李小祥作词、著名作曲家曹冠玉作曲共同创作的中国国际合唱节主题曲《爱的光芒》,届时也将亮相。

  中国国际合唱节创办之初,就高度重视合唱艺术普及和追求社会效益。特别是2012年确立了公益性、普惠性的办节理念,开展合唱公益文化扶贫行动以来,更坚定了这一初心。

  10年来,合唱节对口支援了北川中学合唱团、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雷女童合唱团等68支合唱团、8000余名合唱教师,涉及58个贫困市县,数百万学生直接受益。合唱节的社会公益行动,不仅丰富了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他们的艺术素养,培养了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而且带动了当地合唱艺术和文化事业发展,充分体现了国际合唱节的办节宗旨。

  本届合唱节还将举办乡村美育论坛、“集爱之夜”公益专场音乐会等公益活动,采用线上专场演出、直播等方式助力乡村美育、乡村振兴,让更多孩子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风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介绍,首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时,参加的中外合唱团只有17支,如今发展到530支;每届合唱节参与的国家和地区从最初的几个,增加到如今的52个;国内的辐射范围从最初的京津冀地区,扩大到全国29个省、市和自治区。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支合唱团队、12万余人参与了合唱节活动,线上覆盖人群过亿,有力改写了中国的合唱历史。

  为最大限度地展现中外合唱团的风采,本届合唱节将运用5G+、直播等技术手段,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着力搭建一个多元化、立体化、视听化的合唱云平台,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云上合唱节,以更好地推动中国合唱艺术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有效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与互鉴。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国际合唱联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中国合唱协会共同主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