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千年古村落的“古村新韵”:“古、水、文化”洞见“诗和远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7-18 11:53:23

  河北千年古村落的“古村新韵”:“古、水、文化”洞见“诗和远方”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 李明 摄

  中新网保定7月17日电 (郝烨 吕子豪)七月盛夏,烈日杲杲。行走在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的复古宅舍间,一路美景映入眼帘——百草沟河穿境而过,沿河村道闲适悠然。大激店这个历经千年风雨、古香古色的古村落,仿若一幅朦胧的山水画,处处让人忆起遥远的乡愁。

  古村落,保存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既承载着人们绵长的情思乡愁,也彰显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之根。伴随城市化浪潮,如何推动传统古村落的优质旅游资源再度升级,让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人们在大激店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里寻觅着答案。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 李明 摄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 李明 摄

  文化赋能让古镇洞见“诗和远方”

  俯瞰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百草沟水系斜穿大激店村而过,碧绿的水面、郁郁葱葱的乡村,宛如一颗璀璨宝石镶嵌在保定市西二环西侧。据载,早在唐朝时,大激店村便设有驿站,明清时期为九省通衢巨镇。古镇三面环水,河水自西向东汇入百草沟,逢雨季,水流相激,蔚为壮观,该村也因此得名。

  “挑眉、睁眼、叉腰……”走进位于大激店的王贯英老调艺术纪念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定老调传承人毛素欣正在给学员讲戏。从大激店的游客,到如今的常客,几年来,毛素欣经常来到大激店参与文化活动,大激店的村民爱戏曲,从事了半辈子戏曲表演的毛素欣也爱上了大激店。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 李明 摄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 李明 摄

  “这里的村民有戏曲基础,也有着传承文化的基因。”毛素欣说,为了延续保定老调的文化传承,王贯英的弟子、有“小贯英”之称的韩文梅计划在大激店成立保定老调培训基地,使更多的人们爱上戏曲艺术,推动地方戏普及和传承。

  将视线转向村内的“荷韵艺苑”,一场相声表演正在进行。保定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相声演员尚胜利说,每周五晚,这里都有一场相声表演,表演者有知名戏曲演员,也有相声团的艺人。

  “除了演出以外,我们还在大激店成立了学习班,想要借助相声文化,让人们快速了解大激店,打造大激店的文化品牌,同时让文化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尚胜利说。

图为大激店村古戏楼 李明 摄

图为大激店村古戏楼 李明 摄

  官方资料显示,近年来,为加强“非遗”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当地积极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非遗”与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

  据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钱琛介绍,近年来,大激店相继建立了“耕余书画社”“乡音国剧社”“读书协会”,并成立秧歌队、大鼓队、竹马队等传统文化队伍,形成“宣传文化一条街”。此外,当地还在九亩竹院艺术家工坊定期举办画展、“非遗”展演体验等,经常在古戏楼和文化广场组织戏曲演出、节庆灯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高校学者、文化专家等文化领域人才。

  文化赋能,产业日新。如今,依靠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决心,大激店这个千年古镇蹚出了文化塑形、旅游激活的样板路,让人们看见了乡愁,更看见了“诗和远方”。

大激店村引进的路美术馆 李明 摄

大激店村引进的路美术馆 李明 摄

  “古、水、文化”奏响乡村蝶变曲

  千百年来,散落在田野乡间的传统村落,不仅是镌刻在历史上的文化印记,也是岁月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行走在大激店,一座座古朴建筑充盈着纯朴厚重的气质,让“大隐于市,归园田居”变得触手可及。

  大激店曾是古时的驿站、码头,古建筑保存较为完整。当地在保护古建筑原貌基础上进行修缮,恢复了古代三门、慈航寺、文庙等,修缮后的古戏楼、观音堂组成了一个小型古建筑群,楼堂相对,珠联璧合,成为独特的村景。

  说起大激店不能不说远近闻名的“晴耕雨读”。为充分尊重、保护本地区特色民俗文化,大激店整合村内民居和部分集体建设用地,发挥大激店的“古、水、文化”特色,建造了“晴耕雨读”系列民宿,晴耕雨读、溪山行旅、房前屋后、观荷听雨……22套院子每套都有各自因地而宜、因设计而宜的风格特色。

图为蓝天下的百草沟河 李明 摄

图为蓝天下的百草沟河 李明 摄

  “入住的客人有来自保定市区及周边地区的,也有来自北京、天津的。”在溪山行旅,河北晴耕雨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意总监米国裕说,平时客流量好的时候,民宿入住率能达到60%以上,周末和节假日,经常一院难求。

  第一次走进中国古村落的在华外籍教师努努,惊讶于中国传统古建的古朴之美,“来到大激店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回去后,我要把在这里看到的、学到的告诉我的家人。”他说。

  据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立峰介绍,近几年来,大激店村先后引进河北云乡居集团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项目,打造具有“一院一品一匠人”风格的九亩竹院艺术家工坊,建造了独具生活和美学特色的主题民宿,每年吸引游客近100万人次,直接带动周边产生经济效益逾3000万元。现在的大激店村村民,从原来的农民、工人、股东三重身份,又增加了房东和个体经营户两重身份。

  “一村一品”助乡村蝶变“世外桃源”

  “每年一茬草莓,一茬西红柿,两亩地,年收入有十来万元。”大激店村村民刘春江说,他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赶上采摘季,以后的销路还会更好。

  近几年,大激店村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起可利用VR技术参观的村史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将千年古村的历史沿革、古迹传闻、村规民俗一一展示。瞄准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真天地游乐园、高效农业种植园等项目,增加农村旅游业态,旅游文创、实体经济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激发了乡村振兴的驱动力。

  “这个村庄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人也很热情,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的这种乡村。”在华留学生西马说,他了解到,大激店村十年来依托乡村特色旅游快速发展,坦言此行让他收获颇丰。

  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钱琛称,这些年,当地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日趋成熟,还获得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未来,会在发展都市农业方面更多地尝试和探索。

  盛夏绿意葱茏,夜晚的大激店音乐文化广场满是烟火气,晚风徐徐,吹散了夏日的炎热气息。在这座千年古村的文旅版图中,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当地赋能乡村振兴的“金钥匙”,“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梦正照进现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郝烨 吕子豪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