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龙马潭篾匠老范:指尖上的坚守 五十载如一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19 15:49:35

  四川龙马潭篾匠老范:指尖上的坚守五十载如一日

范明青在编篾器。 胡晓霞  摄

  中新网泸州7月19日电 题:四川龙马潭篾匠老范:指尖上的坚守 五十载如一日

  作者 邹立杨 胡晓霞 刘健

  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穿透竹林。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西坛村69岁的范明青都会上山砍下的新鲜竹子,将竹子打捆背好,走在乡间小道,长长的竹梢拖在地上,一路沙沙作响。

  回到家,范明青喝了口茶,就开始干活。

  剔叶、刨节、去芯、破篾、划篾,仅用一把老篾刀,范明青就能完成所有准备工作。随后,宽的、细的、窄的、粗的,篾条在范明青粗砺的双手上飞舞翻转,经纬交错。时不时的,他用牙齿含住篾条轻轻拉扯,篾刀敲击着篾条交错处,或轻或重的节奏声响,像一曲手艺的赞歌。

  范明青,人称篾匠老范,是个地道的农民。老范文化程度不高,十几岁就开始自学编篾,到现在已经从事这项传统手艺五十余年。

范明青在砍竹子。 刘健 摄

范明青在砍竹子。 刘健 摄

  从最开始编制简单的小竹扇再到编制各种大件篾器,靠着这份手艺,老范娶妻生子,不仅撑起了屋檐之下一方烟火,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老篾匠。他在制作的,就是传统竹编农具箩篼。

  “箩蔸比较受欢迎,农村人嘛,做活路用得多。”老范介绍,他常做的篾器除了箩蔸外,还有箢篼和背篼,这几样最畅销,偶尔,他也做一些簸箕、巴儿(捞鱼用)、提提儿等小物什。

  “我们金龙镇家家户户种慈竹,慈竹质量好、柔韧,加上几十年的老手艺,我弄出来的篾活还是可以。”老范谦虚地说,平均一天做一个两个,逢赶集的日子,自己就和老伴儿把物件挑到街上卖,挣点钱补贴家用。

范明青在制作竹篾。  胡晓霞  摄

范明青在制作竹篾。 胡晓霞  摄

  老范编的篾器坚固耐用、美观大方,深受周边乡邻的喜爱,经常有回头客找他编篾器。

  “再小的东西嘛,都要用心,才能做得好。”他笑着说。一件篾器,如何开头,如何收尾,如何才能“经事”,在五十多年日复一日反复打磨的手艺下,范明青其实早已驾轻就熟。但无论是编制任何篾器,一个箢篼,一张簸箕,哪怕是一把小小的竹刷子,他都一丝不苟,绝不敷衍。

  “以前篾匠受欢迎,有人想学,我就愿意教。但是现在的娃儿们都想出去闯一闯,不想学手艺了。”谈及篾匠现状,老人有一丝黯然和无奈。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现代科技突飞猛进,塑料、金属制品正逐渐取代传统手工艺制品,篾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篾匠这个古老的职业也快跟不上时代的更迭。

  “干了几十年,早就习惯了,现在很多人也还是喜欢用竹编。”老范一边笑着对我们说,一边继续翻动着灵巧的双手,“老手艺咯,舍不得,更不能丢,我就继续编下去吧。”

  一生与竹为伴,从青葱少年到两鬓斑白,于老范而言,编篾,不仅仅是一门糊口的手艺,更是一份岁月的坚守和匠心的传承。(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邹立杨 胡晓霞 刘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