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湖泊面积连续25年增大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0 10:04:14

  中新社西宁7月19日电 (孙睿 达鹏奎 赵海梅)记者19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青海省玉树三江源生态气象分中心遥感监测最新研究显示,1990年至2021年,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湖泊总面积显著增加,1995年至2020年连续25年增大。

  根据三江源生态气象分中心卫星遥感监测研究数据显示,1990年至2021年,长江源园区典型湖泊总面积显著增加1040.24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增加32.11平方公里。其中,1990年至1995年,湖泊面积减小,1995年至2020年连续25年增大,2021年湖泊面积增长势头有所减缓,较2020年减少16.70平方公里。

  据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面积为9.03万平方公里。长江源园区以楚玛尔河、沱沱河、通天河流域为主体框架,作为三江源的“水源核心区”和“中华水塔”的发源地源头,长江源园区湖泊总面积约占三江源湖泊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湿地总面积2.32万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内陆滩涂等。区内有大于0.5平方公里的湖泊约160个,尤其是高海拔湖泊群湿地主要分布于可可西里,湖泊群不仅滋润着动植物的生长,更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的“晴雨表”。同时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分布区以及生物物种形成、演化的区域之一,具有水源涵养与调节、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保障等生态功能。

  长江科学院副总工程师谭德宝表示,湖泊湿地不仅能有效调节三江源输送水量和局部气候环境,也是多种生物的重要栖息地,湖泊面积增加,水质保持优良,有利于提升长江源区水生态的调蓄能力,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但同时也会造成一些潜在隐患,需要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孙睿 达鹏奎 赵海梅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