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0 10:34:15

  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

  7月19日,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图为项目签约仪式。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7月19日电 (孙虹 洪若淇)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19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多国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聚焦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中的历史文化名城,探索世遗城市未来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路线。

  今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制度设立四十周年,也是古城泉州申遗一周年。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也是为数不多的城市型世界文化遗产。

  当前,泉州正积极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伯群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汇聚了多国专家、学者的国际视角,为世遗泉州可持续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当天,多国专家、学者从“气候变化条件下滨海遗产城市的保护与应对策略”“滨海历史景观对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与价值”“亚洲城市化背景下滨海遗产城市保护与发展的国际合作”“文明互鉴视角下的泉州世界遗产城市:特色与典范”4个议题方向进行具体论述。

多国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探讨世遗城市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路线。 泉州文旅局供图

  多国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探讨世遗城市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路线。泉州文旅局供图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奖创始人、东南大学客座教授理查德·恩格尔哈特(Richard Engelhardt)以中国、意大利、印度、马来西亚等国为例,展示了目前全球滨海城市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并提出相应策略。他认为,“我们应以全球角度来思考泉州的可持续保护和发展问题,同时把泉州的智慧、经验扩大到更多城市的保护中去,以应对更大的挑战。”

  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CHINA)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姜波看来,此次研讨会讨论到的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港口城市,他们的保护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保护世界遗产海港遗址这种类型的遗产,它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理念的推广、国际同行的交流,包括维系它永远的生命力,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泉州城市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实地走访开元寺、南外宗正司、清净寺、洛阳桥等泉州世界遗产点,了解泉州遗产价值、历史文化精髓,感受“活态古城”的文化传承。(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虹 洪若淇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