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篇硬核科普告诉你 《侏罗纪世界3》背后的“隐藏情节”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0 11:17:02

  ◎实习记者 都 芃

  近日,“侏罗纪”系列电影的收官之作——《侏罗纪世界3》正在影院热映。作为最具影响力的恐龙电影之一,每一次“侏罗纪”系列电影的上映都能在全球掀起恐龙热潮,激发出人们对于恐龙的无限遐想。

  从1993年第一部《侏罗纪公园》电影上映,到如今已经过了近30年。在这期间,人们对于恐龙的认识也发生着变化,而这些变化同样体现在了最近上映的电影《侏罗纪世界3》中。

  风神翼龙怎么飞 具体飞行方式或与其体重有关

  在电影《侏罗纪世界3》的后半段,当女主角开着一架飞机飞向电影中的恐龙公园时,一只身形庞大的翼龙突然降落在飞机顶端。在它巨大而有力的前肢的摇晃下,飞机很快失去平衡,这一场景给银幕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只翼龙也有个霸气十足的名字——风神翼龙。虽然翼龙不是恐龙,但在恐龙主题的系列电影或纪录片中,从来不缺少它们的身影。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风神翼龙生存于白垩纪晚期,距今约8000万年到7000万年,是目前已知的最大的飞行动物。

  风神翼龙到底有多大?汪筱林表示,目前尚未发现完整的风神翼龙骨骼化石,因此无法准确推断其翼展长度。但有学者估计,风神翼龙翼展最大能达到15米左右,即使保守估计也能达到11米,是当之无愧的“空中霸主”。

  电影中的风神翼龙能够随着飞机上下翻飞,来去自如。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身形如此巨大的风神翼龙,真的能在空中如此“灵动”吗?根据汪筱林介绍,动物飞行主要有3种方式,第一种是高地间近距离的滑翔,过去人们曾认为这是翼龙的主要飞行方式;第二种是鼓翼飞行,即像鸟儿一样,连续鼓动翅膀实现真正的飞行;第三种则是像如今的某些大型鸟类一样,依靠地面上升气流产生的动力,进行远距离的翱翔。

  “风神翼龙怎么飞,主要看它的体重。有学者认为它体重较重,很难长距离飞行,主要在地面行走。但也有学者认为,它骨骼中空,体重可能只有250公斤左右,这样或许能够实现离地、连续鼓动翅膀飞行。”汪筱林指出,现在的化石证据还无法确定风神翼龙具体的飞行方式。但他认为,既然风神翼龙长有如此大的翅膀,那么大概率它是能够翱翔的。

  在“侏罗纪”系列电影的虚构情节中,恐龙和翼龙生活在人类设计好的公园里。但汪筱林表示,在6600万年前的中生代,翼龙最佳的生活环境是河湖和大海边。他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大范围的水面可以产生上升的热气流,非常有利于飞行;另一方面,水中的鱼类可以说是翼龙最好的食物。

  “翼龙的上下颌结构以及粪便的化石,都能证明其主要是以鱼类为食的。”汪筱林还特别提到,我国新疆哈密地区,在一亿多年前的早白垩世便是一个大型湖泊,生活着大量的翼龙,他称其为“翼龙伊甸园”。哈密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翼龙化石分布面积最大和最富集的地区,曾经有上亿只翼龙在此繁衍生息。

  恐龙的羽毛有啥用 可能具有保温或求偶的作用

  在影片中,火盗龙的戏份虽然不多,但是一出场,一身漂亮的红色羽毛瞬间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而这也是“侏罗纪”系列电影中第一次真正出现披着羽毛的恐龙。

  汪筱林在看到电影中火盗龙的形象时,一眼便看出其外形设计参考了在我国辽西地区热河生物群发现的带毛恐龙化石。据汪筱林介绍,火盗龙化石最早发现于法国普罗旺斯,但化石十分零碎并不完整,身上也没有羽毛。而世界上第一个被发现带有原始羽毛的完整恐龙化石便是我国辽西地区出土的中华龙鸟。此后,我国科学家又陆陆续续在辽西及周边地区发现了大量带有羽毛的恐龙化石,如小盗龙化石和近鸟龙化石等。

  “有些恐龙羽毛形态已经十分完整,比如已经出现了羽轴和不对称飞羽,也有些恐龙身上长着像绒毛一样原始的羽毛。”汪筱林进一步表示,但无论是何种羽毛形态,科学家们都逐渐认识到,恐龙身上长毛或许是一种普遍情况。

  汪筱林向记者介绍,对于与鸟类亲缘关系较近的小型兽脚类恐龙,科学家已经能够确定其有着较为完整成熟的羽毛。但与鸟类关系较远的甲龙类和角龙类恐龙,其皮肤表面则仍是鳞片。

  羽毛的作用是啥?汪筱林认为,恐龙身上的羽毛最早或许是为了保持其体温恒定而出现的。“爬行动物基本都是冷血动物,体温会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但鸟类和哺乳类动物是温血动物,其体温恒定。因此,它们需要通过羽毛或毛发来实现保温或散热。对于一些与鸟类关系较近的恐龙来说,同样如此,它们很可能也是恒温的。”他说。

  但除了保暖,恐龙身上的羽毛或许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作用——求偶。汪筱林表示,如果观察今天恐龙的“后裔”——鸟类就会发现,其常常会利用身上丰富多彩的羽毛来吸引异性,比如孔雀开屏。而化石证据也同样显示,部分恐龙的雄性与雌性在头冠等外形特征方面有着显著不同,可见部分恐龙已经有通过外表来吸引异性的求偶行为,羽毛很有可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性炫耀作用。

  如何才能复原一只恐龙 外貌、行为、生存环境都要考虑到

  虽然“侏罗纪”系列电影即将走向尾声,但是人们对于恐龙的好奇不会因此消散。

  近年来随着影视制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恐龙研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关于恐龙的电影、纪录片等层出不穷,画面中恐龙的形象栩栩如生、宛若再世重生。

  但汪筱林也提醒道,虽然影视画面中的恐龙形象逼真,但其中大部分仍然为人类“一厢情愿”的推测。如在电影《侏罗纪世界3》中出现的霸王龙的新对手——巨兽龙,其原型南方巨兽龙生活于白垩纪中期,距今约1亿年,早于霸王龙生活的白垩纪晚期。同样是大型食肉恐龙,巨兽龙的身形也与霸王龙不相上下。但据汪筱林介绍,相比霸王龙相对丰富的化石遗存,巨兽龙的化石可以说是少得可怜。

  “巨兽龙的化石保存并不完整,也没有出土几块骨骼化石,它具体的身体、形态等细节大多都是人们推测的。” 汪筱林进一步解释道,大型食肉类恐龙因捕猎时要快速奔跑,所以骨骼相比植食性恐龙要更加纤细,且骨骼内部常常是中空的,因此其化石相对难以保存。

  汪筱林认为,影视作品从娱乐和科普的视角出发,对恐龙进行一定的大胆推测和艺术想象无可厚非,不过对恐龙的复原并不仅仅是复原外貌那么简单。

  汪筱林介绍,恐龙复原经常运用将今论古和将古论今的原则,大致可以分为3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对恐龙外貌形象的复原,这一阶段主要依赖于对恐龙骨骼形态的深入研究,以及根据与其亲缘关系相对较近的现生动物的外貌特征等进行反向合理推测。第二个层面则是对恐龙行为的复原,如求偶和捕猎行为,以及姿态和步态等。比如对于恐龙行走方式的复原,就需要依靠对其足迹化石的发现和研究,同时也要参考现代动物的行为方式。第三个层面是对于恐龙所处生态环境的复原,汪筱林表示,恐龙的外貌特征与行为方式很大程度都与其生存的环境有关,不同的恐龙都有着适应其生存环境的形态特征,因此对于其生存环境的复原,也是恐龙复原的一部分。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都芃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