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面向全球邀约征集作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1 09:33:30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面向全球邀约征集作品

开幕现场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首个定位于国际、面向全球范围内邀约与征集的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19日启幕。

  本届艺术季以“容”作为年度主题,坚持践行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理念,在作品征集上鼓励接纳所有具备“包容性”主题的舞蹈影像作品,在展现模式上通过国内外舞蹈影像作品的选拔、经典作品展映、现场作品表演、限定创作直播等多种形式交融联动,推动中国舞蹈影像艺术的多元化与国际化。

  本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艺术总监高山介绍,艺术季将分为“极限创作”“肆舞城市”“名家座谈”“舞影工坊”“云动幕布”“焦点展映”六大板块,各板块之间各有亮点,又互为联接,力图以更加新鲜、自由、打破常规的方式,为大家呈现出一台兼具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的舞蹈影像艺术盛宴,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爱舞蹈影像艺术。

  “极限创作”板块将挑选13组优秀舞蹈影像团队,在北京、上海、杭州、长沙、西安、乌镇六个城市,48小时内完成舞蹈影像作品的创作,创作过程将在腾讯视频全程不间断直播,最终作品则会在“焦点展映”板块展出;“肆舞城市”板块则会带来一场场“流动”的现场表演艺术,届时将有8组团队在郎园Vintage园区空间内进行环境表演:现场环境、观演观众都将成为表演内容的一部分,将沉浸式、交互式、新科技元素融入舞蹈影像作品中。

  “名家座谈”板块则由著名演员萨日娜作为发起人,邀请影视、舞蹈领域名人嘉宾,以对谈方式围绕舞蹈与影像交融创新所产生的艺术魅力与价值等话题展开交流;“舞影工坊”在8月8日至28日期间,由22位舞蹈、电影、艺术领域专家,针对各自专长,进行3期课程培训;“云动幕布”则为线上展映板块,8月5日至31日将有约35部海选作品进行展映。

左起:曹舒慈、邰丽华、王亚彬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组委会供图

左起:曹舒慈、邰丽华、王亚彬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组委会供图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组委会副主席潘燕说,“演出行业内生的、顽强的生命力是我们能够在当前困境中仍然不断坚持突破、坚持探索最主要的原生动力。作为北京首个定位国际,面向全球范围内邀约和征集的舞蹈影像艺术节,在演出行业中是首创,也是很重大的一个突破,对于扩展舞台艺术新业态有着深远意义。”

  本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组委会副主席萨日娜表示,艺术季创办的意义是打开艺术的边界,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发掘和培养更多艺术人才和经典作品,为国内的舞蹈影像发展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发,让舞者能够更加自由地起舞,让舞蹈艺术从舞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曹舒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和本届艺术季决选评委、国家一级演员王亚彬同台向大家推荐了艺术季中展映的《皮娜》《战火中的芭蕾》《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作品。

  此外,艺术季还将于8月28日在京举办“舞动全城”大狂欢。届时,评委会主席曹诚渊将带领雷动天下舞团的舞者及海选进入舞影艺术季的现场作品团队,以及参加舞影工坊的学员,以郎园Vintage北广场作为起点,在整个园区内开启一场“肆舞派对”。所有到场观众不仅可以和舞者一起互动,还能参与最后的15项优秀作品决选投票。

  据悉,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起,首创·郎园、北京纵贯线文化有限公司,欧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已被纳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相关活动,这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相关活动首次新设的“舞蹈影像”特色单元。(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