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传承中医药精神 弘扬中医药文化之名方篇:补中益气汤

补中益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代名医李东垣《脾胃论》。由人参、黄芪、白术、陈皮、当归、升麻、柴胡以及炙甘草组成,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中气下陷证引起的体倦乏力、食少腹胀、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症。

补中益气汤

图编者按

  补中益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代名医李东垣《脾胃论》卷中。为补益剂,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功效。歌诀:“补中益气芪术陈,升柴参草当归身,虚劳内伤功独擅,亦治阳虚外感因。”主治脾虚气陷证。饮食减少,体倦肢软,少气懒言,面色萎黄,大便稀溏,舌淡,脉虚;以及脱肛、子宫脱垂、久泻久痢,崩漏等。临床常用于治疗内脏下垂、慢性胃肠炎、慢性菌痢、脱肛、重症肌无力、乳糜尿、慢性肝炎等;妇科之子宫脱垂、妊娠及产后癃闭、胎动不安、月经过多;眼科之眼脸下垂、麻痹性斜视等脾胃气虚或中气下陷者。

李东垣创制补中益气汤

  1232年一天,汴梁城周围集合了几万大军。成吉思汗的儿子率军南下,开启灭亡大金国的战争。城中百姓被困断粮,连金哀宗也出逃了。正月下崔立弃城投降。李东垣也被围城中,亲眼看到灭亡的全过程。开禁后,疾病流行,每天有上万人死亡,人们都认为是瘟疫。大家都按瘟疫来治,各种方法都试过,依旧无效,仍有许多人死去。

  这时,李东垣认定这绝不是瘟疫。他分析是人们被围城时,饥饱无常,还得守城干活,开城了有东西吃,就拼命吃,导致脾胃受伤。“脾胃内伤,百病丛生”,在这种情况下,李东垣以“人以脾胃中元气为本”的原则,结合当时人们由于饮食不节、起居不时、寒温失所导致的胃气亏乏的现状,创制了调理脾胃的代表方剂——补中益气汤,磨成粉给灾民吃了,所济活者,不可遍数。许多人身体恢复了,而李东垣创立了自己的脾胃学说。

补中益气汤的组成和用法

  组成:黄芪、白术、陈皮、升麻、柴胡、人参、甘草、当归。

  用量:黄芪15g、人参(党参)15g、白术10g、炙甘草15g、当归10g、陈皮6g、升麻6g、柴胡12g、生姜9片、大枣6枚。

  用法:上药哎咀,都作一服。用水3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滓,空腹时稍热服用。

补中益气汤的功效和方义

  功用:补中益气,升阳举陷。

  主治:

  1、脾虚气陷证。饮食减少,体倦肢软,少气懒言,面色萎黄,大便稀溏,舌淡,脉虚;以及脱肛、子宫脱垂、久泻久痢,崩漏等。

  2、气虚发热证。身热自汗,渴喜热饮,气短乏力,舌淡,脉虚大无力。

  方义:

  本证多由饮食劳倦,损伤脾胃气虚,清阳下陷所致。脾胃为营卫气血生化之源,脾胃气虚,纳运乏力,故见饮食减少,少气懒言,大便稀溏;脾主升清,脾虚则清阳不升,中气下陷,故见脱肛,子宫脱垂等;清阳陷于下焦,郁遏不达则发热;气虚腠理不固,阴液外泄则自汗。

  方中黄芪味甘微温,入脾肺经,补中益气,升阳固表,故为君药。配伍人参、炙甘草、白术,补气健脾为臣药。当归养血和营,协人参、黄芪补气养血;陈皮理气和胃,使诸药补而不滞,共为佐药。少量升麻、柴胡升阳举陷,协助君药以升提下陷之中气,共为佐使。炙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

补中益气汤的配伍和运用

  配伍特点:黄芪、升麻、柴胡为补气升阳的基本结构。

  运用:本方用于脾虚气陷证,临床应用以饮食减少,体倦肢软,少气懒言,舌淡,脉虚,脱肛,子宫脱垂为辨证要点。

  加减化裁:若兼腹中痛者,加白芍以柔肝止痛;头痛者,加蔓荆子、川芎、藁本、细辛以疏风止痛;咳嗽者,加五味子、麦冬以敛肺止咳;兼气滞者,加木香、枳壳以理气解郁。

补中益气汤的禁忌

  阴虚发热及内热炽盛者忌用。

  1. 从补中益气汤的配方组成来看,它具有自我调节和补充的作用,因此不建议高血压患者服用,以免引起血压升高等其他症状;

  2. 如果服药期间出现不适,应及时停药;如果症状在两周内或服药期间没有改善或恶化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应立即停药;

  3. 补中益气汤不适用于畏寒发热的患者,特别是畏寒发热、暴饮暴食、腹胀满的患者。同时,人们应该避免熬夜,吃的时候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4. 服用补中益气汤时不宜服用藜芦或其制剂,以免产生副作用。如果服药期间出现头痛、头晕、复视等症状,应立即停药。

补中益气汤的附方

  附方一:升阳益胃汤

  组成:黄芪、半夏、人参、甘草、独活、防风、白芍、羌活、橘皮、茯苓、白术、泽泻、柴胡、黄连、生姜、大枣。

  功用:益气升阳,清热除湿。

  主治:脾胃气虚,湿郁生热证。怠惰嗜卧,四肢不收,肢体重痛,口苦舌干,饮食无味,食不消化,大便不调。

  附方二:升陷汤

  组成:生黄芪、知母、柴胡、桔梗、升麻。

  功用:益气升陷。

  主治:下陷证。气短不足以息,或努力呼吸,或气息将停,危在顷刻,脉沉迟微弱。

  附方三:举元煎

  组成:人参、黄芪、炙甘草、升麻、白术。

  功用:益气升提。

  主治:气虚下陷,血崩血脱,亡阳垂危证。

  化裁方之间的鉴别

  以上三方与补中益气汤立意有相同之处,即重用补脾益气药物,配伍举陷升提之品。其中升阳益胃汤重用黄芪,并配伍人参、白术、甘草补气养胃;柴胡、防风、羌活、独活升举清阳,祛风除湿;半夏、陈皮、茯苓、泽泻、黄连除湿清热;白芍养血和营。适用于脾胃气虚,清阳不升,湿郁生热之证。升陷汤重用黄芪配伍升麻、柴胡以升阳举陷;并以知母之凉润,以制黄芪之温;桔梗载药上行,用为向导,主治胸中大气下陷之证。对脾肺虚极者,可酌加人参以加强益气之力,或更加山茱萸以收敛气分之耗散。举元煎用参、芪、术、草益气补中,摄血固脱,辅以升麻升阳举陷,适用于中气下陷,血失统摄之血崩、血脱证。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