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短视频采风大赛厦门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2 09:17:30

  “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短视频采风大赛厦门启动

  图为让世界看见福文化(Fu Culture to the World)短视频采风大赛启动仪式。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供图

  中新网厦门7月21日电 (记者 李思源)“阿拉丁的故乡是在中国有‘福’的一个省,其实就是福建。因为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启航,当时各种宗教随处可见。”“不见外”的厦大外籍教授潘维廉21日登上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舞台,他一边摩挲着自备的“神灯”,一边翻着有关阿拉丁神灯故事的书籍,向11所高校的教师、境内外学生代表介绍他的新发现。

图为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中)谈阿拉丁神灯的故事。 李思源 摄

图为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中)谈阿拉丁神灯的故事。李思源 摄

  “让世界看见福文化”(Fu Culture to the World)短视频采风大赛启动仪式当天在厦门大学举行。大赛以“让世界看见福文化”为主题,将组织在福建的境外生、华侨华人到福建各地开展实地采风活动并制作短视频,通过他们的国际视角,把最能够代表福文化特色、最能够体现福文化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故事传播出去。

  “要好好讲中国故事,但是中国太大,故事要具体、外国人熟悉才能听得进去。”作为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来华34年,常为福建代言。他表示西方不了解中国,但对阿拉丁很熟悉。“阿拉丁是中国人,不是阿拉伯人。故事的作者从没来过中国,但他认为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潘维廉提着“神灯”道具,期盼通过阿拉丁的故事让世界看见现在的中国,看见“福文化”。

图为厦门大学外国留学生上台学习操控提线木偶。 李思源 摄

图为厦门大学外国留学生上台学习操控提线木偶。 李思源 摄

  “‘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的一种伟大信仰与不懈追求,是中华文明最朴实的根基。”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钦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福建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文化绚丽多姿、蔚为大观。通过本次采风大赛,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能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感知中国的“福”文化,向世界分享“福”文化,在“福”文化里认识中国、了解福建。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单位和大赛采风的首站,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表示,希望参赛选手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通过有思想、有情感的视频作品将在福建的感受和体会介绍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福建特色、体现福建精神、蕴含福建智慧的优秀文化。

  “短视频很短,但容易接地气。几分钟大家就能了解到不少福建的文化。”来自墨西哥的荷马目前就读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作为启动仪式主持人,荷马除了说一口标准的中文,还当场秀起了闽南话。一直以来他都很感慨,西班牙语中“茶”的读音和闽南话很像。

  “有次我妈听我说闽南话,她就认为就很符合她想象的中国。希望拍摄短视频让我们国外的朋友了解真实的中国和福建文化。”现场,荷马还现学操控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舞起狮来有模有样,赢来现场阵阵喝彩。

  福建作为中国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域样本,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既有侨乡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朱熹理学文化、畲族文化这样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人文历史文化,又有以武夷山和鼓浪屿为代表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还有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饮食文化和茶文化。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都是讲述“福建故事”的优秀素材。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指导,厦门大学、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新社福建分社、福建省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协会主办,是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外宣项目《视听中国·福建时间》的品牌活动。

  大赛将持续一年,所有参赛作品经主办方遴选后,将通过参赛人员个人境外社交账号发布,并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海博TV“让世界看见福文化”专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所属境外社交账号,以及福建省文旅厅、省侨办、中新社等宣传矩阵等多渠道展播,开展一年一度评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持续推动福文化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思源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