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商浙台融合发展新机遇,同心共富创未来——2022浙江·台湾周开幕

两岸共商浙台融合发展新机遇,同心共富创未来——2022浙江·台湾周开幕
浙江·台湾周是国务院台办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措施,也是深化“东引台资”、推进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重要涉台经贸平台。2022浙江·台湾周除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和主场活动外,还在嘉兴、宁波、温州、台州、绍兴等地举办专场和专题活动。

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2浙江•台湾周在杭州开幕,图为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

2022浙江•台湾周在杭州开幕,图为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

  7月20日上午,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浙江•台湾周在杭州开幕。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陈瑞隆,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今年以来,祖国大陆经济运行顶住下行压力,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之以恒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5月国台办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持续关注浙江,加大投资浙江,在分享机遇中与浙江携手发展进步。

全国台企联与浙江山区26县签订合作协议。

全国台企联与浙江山区26县签订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中新网

台商台企共同发出参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倡议。 

台商台企共同发出参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倡议。 图片来源:中新网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近年来浙江重要台资项目签约落地成果、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以及2022年新项目签约。现场还发布了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共同倡议书。

2022浙江·台湾周签约53个项目总投资36.14亿美元

  作为两岸重要的经贸交流综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动,2022浙江·台湾周期间有53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36.14亿美元。

  “东引台资”战略是浙江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浙台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浙台周主场设于杭州以来,已累计签约台资项目196个,总投资207.4亿美元,成为台商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独特平台。

  据悉,浙江出台多项政策举措为台商台企纾困解难,为台企累计减免税费等3.27亿元人民币,通过台企融资畅通工程为台企提供15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推出台胞专属“台融卡”服务,已累计发放3000余张。

两岸青年齐聚乡村振兴论坛 共议乡村发展之道

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7月18日,海峡两岸青年乡村振兴论坛暨2022浙江·台湾周嘉兴专场开幕式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举行,活动旨在深化嘉台融合发展和两岸青年合作交流,建设高质量台资集聚高地,助力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开幕式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回顾了近些年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方面的具体举措,并对浙江和台湾合作发展寄予厚望。

  此外,嘉兴以承办浙江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八条惠青举措”现场会为契机,及时研究出台了《嘉兴市贯彻〈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办法》,推出了一批高“含金量”的惠台政策。

海峡两岸共话新发展理念,共享新发展机遇

2022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在温州举办。图为活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2022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在温州举办。图为活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22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21日在温州启动。此次温州专场活动以“融合发展新机遇,同心共富创未来”为主题,联动全国台企联优质台商资源,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创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三大载体,探讨台商台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共话新发展理念,共享新发展机遇。

  据了解,本届温州专场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全国台企联首次组团参加,全国台企联及各地台协会主要负责人来温参会,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参观考察,开展产业对接活动,让与会台商深入了解温州投资营商环境,实地体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引导台商关注、投资温州,推动温州与台湾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聚焦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立足温州大健康产业优势和契合特色,助推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创建,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的高端平台和样板项目,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和“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聚焦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活动期间,将搭建两岸青年展示创业才智的舞台,举办温州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7月22日下午举行总决赛。

2022浙江·台湾周上的声音 共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表示,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热络。浙江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打造“东引台资”新高地,推出更多服务台商台企的新举措,让台商台企在浙江更好扎根、更好发展。

  当日会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表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央和地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证明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两岸企业应通过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两岸产业高质量对接,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在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全球竞争力的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陈瑞隆通过视频致辞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下滑及两岸往来受疫情等因素干扰的情况,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继续担当联结两岸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服务两岸企业转型升级和高品质发展,帮助台企落实政策、拓展市场、打通产业供应链,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浙江省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是台资抬起投资的热土。全国台企联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更更多的台商走进浙江、抓住浙江发展的新机遇,参与到浙江新一轮的发展建设中来,实现互利双赢,为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