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师资班”开幕式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2 17:35:35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近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年“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师资班”开幕式成功举行。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学智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向师资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各位学员能充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断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成长为跨文化交流的引领者、中外友好的践行者、世界合作共赢的推动者、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表示,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师资班是把中国故事讲清楚、建立中国话语、展示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以人类面临的困境为切入点,并指出了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

  那么,中国哲学和文化可以为我们提供什么呢?他表示,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在世界文明中之独一无二,既在于其绵延至今未曾断绝,也在于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丰富多样的制度、物质以及观念。

  安乐哲提到,在儒家传统中,人类的道德性及其所激发的个体德行之实现,都是植根于家庭中情感的培养。在这个儒家创造世界的过程中,人在家庭、政治和宇宙中处在一种独特的、关系性的多重视角。

  他认为,中国的儒家文化当然不可以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但在当前人类经历的这个关键时刻,也许正是儒家哲学对“家庭情感”的强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极简的道德,我们可以由之获得一种人类亟需的团结意识。

  此外,在本次开幕式上,师资班专家代表陈素芬、温海明、赵延风和田辰山也依次发言。

  据悉,此次师资班为期十三天,中英文授课,以线上方式举办,共有16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