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5 09:51:23

  中新网沈阳7月23日电 (记者 韩宏)记者23日从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日前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本次表彰活动中全国仅有的两家获此殊荣的市级考古机构之一,也是辽宁省唯一获此荣誉称号的文博单位,这是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建所21年来获得的最高荣誉奖项。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推进考古前置,创建“沈阳模式”。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共对298个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考古勘探,项目用地面积达3168.2平方米,共揭示出考古新发现29处。考古前置有力地保证了沈阳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地下文物的安全,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共赢。

  据介绍,2007年的石台子山城遗址、2012年的汗王宫遗址、2017年的沈阳康平张家窑林场契丹贵族墓群,相继入围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名单。沈阳农业大学后山遗址、北崴遗址、上马遗址等考古发现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加了历史信度,为研究沈阳地区的人类演变史、文化发展史、城市变迁史和古代社会物质文明史提供了科学依据。

  推进文物保护,延续历史文脉。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1年开始与西北大学、辽宁省博物馆联合推进实施“沈阳康平张家窑林场1号辽代贵族墓葬实验室考古”项目,填补了辽宁省内实验室考古领域的空白,并先后组织实施了石台子山城遗址、汗王宫和豫亲王府遗址等一系列文物本体修缮及原址保护展示工程,揭开了沈阳地区文物保护工作的新篇章。

  塑造考古品牌,凝聚精神力量。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着力塑造“沈阳考古”品牌,自2014年以来坚持开展公众考古活动,让深埋在沈阳地下的文物遗存真正地活起来,讲述历史文化遗存背后的“沈阳故事”。

  做好研究阐释,加快成果转化。经过“沈阳早期人类活动探源”等课题研究工作的积累,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功申报并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课题(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沈阳郑家洼子遗址发掘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课题,学术研究活动呈现出愈加深入之势。考古成果转化及时,学术研究成果丰富,为增强历史信度,构建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了贡献。(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韩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