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建立个体识别数据库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5 16:57:56

  中新社西宁7月25日电 (记者 张添福)记者25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国家公园,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雪豹重要分布区,作为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和名片,被誉为“雪山之王”的雪豹日益受到国内外关注。

  据悉,2019年开始,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在三江源原有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体系基础上,新增250台相机,按一定网格共布设红外相机393台,辅助痕迹调查、遗传学研究等手段,监测分析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和扎青乡、治多县索加乡以及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叶格乡、巴干乡、约改镇等地区,共7500平方千米范围内的雪豹生存状态,包括雪豹种群数量、密度和种群动态变化等。

  上述项目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并结合遗传学实验分析、红外相机数据以及三江源地区环境变量数据,识别出三江源地区雪豹核心栖息地及雪豹保护优先区主要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

  此外,上述项目还模拟了未来气候变化对雪豹栖息地影响,即三江源南部雪豹栖息地或将受到较大威胁,而西部可能出现新的栖息地。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上述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据悉,上述项目具体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完成。(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