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国台办微讲座为“九二共识”30周年大会“暖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7-26 14:22:45

  华夏经纬网7月26日讯:据台湾旺报今日消息,今年是两岸两会香港会谈30周年,“九二共识”30周年纪念大会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等官员出席。18至25日,国台办则连续8天在微博发布《“九二共识”系列微讲座》影片,由马晓光、朱凤莲二位国台办发言人接力上场,完整阐述陆方对“九二共识”的立场,为此次纪念活动暖身。

  针对北京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纪念大会,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除了纪念30周年外,更是因为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大陆态度更要坚决重视,凸显“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态度不会改变,也强调以此寻求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愿望依旧强烈。

  盛九元认为,“九二共识”就是两岸最大的“创造性模糊”,当中包含一个中国原则但没有具体细节,“中美关系都需要一定模糊空间,更何况是两岸”,他说,民进党不愿意谈却老说要台海和平,但两岸不具政治基础要怎么谈,也反问能拿出比“九二共识”更好、两岸都愿意接受的方案吗?

  此次国台办系列影片中,针对“九二共识”的历史起源、成形后带来交流合作的助益,作为两岸政治基础的地位等分集说明。25日由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讲述完结篇,第8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一回事吗?”强调两者有明显区别,批民进党故意混为一谈。

大陸國台辦發布「九二共識」系列影片最終集,發言人朱鳳蓮批評民進黨混淆「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意義。(截自國台辦微博)

  朱凤莲说,“九二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是由海基会、海协会协商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一国两制”则是大陆提出实现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时间点远早于“九二共识”。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故意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混为一谈,目的是为利用台湾部分民众对统一的疑虑心理,误导民众、煽动对抗,为否定“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开脱责任,以利推行“台独”。

  她强调,无论民进党怎么歪曲,但摧毁两岸互信基础、破坏两岸和平发展局面、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的责任无法回避推脱。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