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美国的亦步亦趋,对中国说三道四

日本对美国的亦步亦趋,对中国说三道四
岸田政府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加强了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正常的国防政策与海洋维权行动进行抹黑。更是大幅提高了对台湾问题的关注,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大加干涉,宣扬所谓的中国“单方面改变国际现状”,为“台独”势力呐喊助威,对亚太地区局势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近日通过了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国防政策和军力建设“缺乏透明度”,在东海、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白皮书还大幅增加涉台内容。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指出,日方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罔顾事实、充满偏见,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正常军事活动说三道四,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地区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反观日本,不仅不反省汲取历史教训,反而一味拿中国说事,蓄谋修改和平宪法,大幅增加防卫费,发展进攻性战力,妄图突破战后国际秩序,这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和高度警惕。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两岸同胞都不会忘记,日本曾以侵略战争手段强行攫取台湾,殖民统治罪行罄竹难书,对中国人民负有难以推卸的历史罪责。日方利用《防卫白皮书》插手台湾问题,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加剧台海地区局势紧张,是完全错误和非常危险的。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正当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日本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在南海问题上挑拨离间、随美起舞、兴风作浪,是别有用心、不负责任的。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以受害者的伪装混淆国际视听,停止在相关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切实以负责任态度和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事实上,日本在俄乌冲突发生后极力“祸水东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将“对美一边倒”视为“大国化”捷径,将被美国重视视为自身“价值”的证明。当下日本的“对美一边倒”目的也被描述为提升日本国际地位,加强与美国“一体化”被日本一些人当成了“大国化”的跳板。

  日本在国家利益上的迷失,是对外错误威胁观的“自我实现”。日本领导层预设了一个前提,即中国是日本成为“大国”的阻碍,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对日本的“威胁”。当这种执念越来越深时,就会出现“邻人偷斧”的心理困境。无论中国怎样,都会被视为是对日本的所谓“威胁”。这种执念也严重扭曲着日本上下对国家利益的理性和正确判断。

  如今的日本右翼势力显然在为能与美国“共同制定规则”沾沾自喜,但一个很可能被他们故意忽视的事实是,为美国“规则霸权”张目也会伤及日本自身。美国霸权的特征之一就是无视真正的国际规则,而将自己的“邦规”强加在别国身上。

日本高超音速导弹直指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成功发射一枚小型火箭,标志着日本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研制高超音速导弹的目标指向非常明确——中国。

     防卫省发布的示意图显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在卫星和无人机的目标指引下,向“对手航母”发动攻击,其中“对手航母”与中俄现役的滑跃甲板式航母非常相似。而多家日本媒体在介绍“高超音速滑翔弹(HVGP)”时也特意强调了它将用于“离岛作战”,而近年来日本强化的夺岛能力,主要假想敌就被认为是中国。

  美国合众国际社称,日本的高超音速武器可能用于攻击别国军事基地,引发外界对日本违背和平宪法的担忧。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鼓吹要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借机推动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远程打击装备。

  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警告称,日本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计划存在很大风险,很可能进一步扰乱东北亚地区的稳定。与传统弹道导弹相比,高超音速武器的机动性有所提高,因此现有的探测和防御系统很可能无法应对这些新技术。此外,这类机动武器还可以更精确地打击高价值目标。

  报道称,由于几乎没有双边和区域集体稳定机制与军备控制协议,高超音速武器的扩散可能意味着地区局势的倒退。由于难以区分高超音速武器是否携带核弹头,日本的相关计划可能会令其邻国感到不安。“如果东京决定推行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可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日本技术实力稳居第二梯队之首

     NHK称,该火箭主要是为开发速度达到五六倍音速以上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试验。这枚被称为“S-520-RD1号”的小型火箭在发射后约3分30秒到达168公里的高度,随后释放了长9.15米的测试设备。测试设备随后在高空以5.5倍音速的速度下降,进行了6秒左右的燃烧试验。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规划,未来将同步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以及高超音速滑翔弹(HVGP),其中HCM就是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称,“与常规导弹相比,HCM能长时间内保持更高的巡航速度,从而压缩对手的反应时间,同时它的体积和尺寸更小,可以由战术飞机等空中平台携带”。全球范围内,目前这类导弹只有俄军的“锆石”导弹即将服役,美国在不久前也进行了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试射。

  而HVGP更类似于俄罗斯、中国和美国都在发展的高超音速助推-滑翔武器,具有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等诸多优势。日本的该研发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早期装备型,弹头采用圆锥形气动构型,安装有小型尾翼调整飞行轨迹,计划于2026年前服役;第二阶段为性能升级型,弹头将采用更先进的乘波体设计,速度和射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还可进行更为复杂的机动变轨,预计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投入使用。

  此外,日本高超音速导弹针对海上和陆地目标,还将使用不同的弹头。根据防卫省公布的计划,打击海上目标时,将使用穿甲弹头,“专为穿透航母飞行甲板而设计”。未来两种高超音速导弹都将使用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制导,并以惯性导航系统作为备份。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正在建立一个由7颗卫星组成的局部导航网络,为自卫队提供连续定位,这将使日本能在不依赖外国卫星的情况下提供连续的导航数据。

  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称,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难度非常大,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参与这场“竞赛”。其中俄罗斯、中国和美国位于第一梯队,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欧洲位于第二梯队。但从技术实力与实际研制进度而言,日本稳居第二梯队之首。

  美国《防务新闻》称,多年来日本一直在与高超音速武器相关的各个领域进行研发和技术储备,包括对于卫星导航技术和固体燃料火箭等其他相关领域。日本拥有完整的风洞测试设施,可以满足亚音速、跨音速、超音速到高超音速等不同需求。就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看上了日本在风洞领域的技术积累,于2020年和JAXA签署协议,由日方对波音公司研制的X-59超音速飞行器进行独立风洞研究。

  据英国《简氏》杂志介绍,日本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由三菱重工与日本防卫省采办、技术与后勤局合作研发。三菱重工本身就是日本多种高超音速风洞系统的研制机构。该公司提供的高超音速风洞系统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精度”,可提供最大为10倍音速的测试环境,连续工作时间超过30秒。而JAXA还拥有多座高超音速风洞,其中0.44米激波风洞(HST)可以产生10马赫和12马赫的高速气流。尽管这些风洞还无法与中美俄动辄20甚至30马赫的高超音速风洞相比,但在第二梯队中仍属于独一份。

  日本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方面还得到外部的技术支持。印度《欧亚时报》称,2022年1月,美国和日本宣布计划签署新协议以“加强双方在新兴技术的研发合作,致力于寻求联合投资,以加速创新并确保联盟在关键和新兴领域的优势,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定向能和量子计算”。尽管在双方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美国和日本官员几乎没有提供有关研发共享协议具体内容的信息,但外界普遍认为其重点之一就包括尖端太空系统和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此外,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成立的“奥库斯”联盟也已经与日本达成了合作开发高超音速武器的协议。

     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对外的侵略历史,日本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此次日方公开发展所谓“反击能力”,令人担心日方正在背离和平主义和专守防卫的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环球网、中国军网、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