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约三四成台商超过两年没返台,致投票权受影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7-27 12:11:21

  距离11月26日“九合一”选举还有4个月时间。按照台湾现行规定,旅居境外的民众必须在4个月前恢复户籍,方可投票。7月26日正是节点,大陆台商会长评估,约有三四成台商因疫情已超过两年未回台,因此无法投票。

  据台湾“中国时报”26日报道,已两年半没有回台湾的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台企各自在忙,没听说有人为了恢复户籍特地回台。他说,民众有表达、参与选举的权利,台当局应该有应对做法,全球很多地区都可通信投票,难道台湾真做不到?同样在大陆超过两年半的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观察到这波踩点返台恢复户籍的人并不多,两岸航班缩减、一票难求是一大原因。他评估,超过两年没返台导致投票权受影响的台商,大约三到四成。

  根据台“选罢法”,在选举区继续居住4个月以上方可拥有投票权;“户籍法”则规定,出境两年以上者,户政事务所可以径自为其做迁出登记。5月下旬,全国台企联曾连续两天发表声明,批评民进党当局的除户籍举动等于变相剥夺选民的投票权,呼吁从宽解释或修订法令。但显然蔡英文当局并不理会,台“内政部”只是要求已出境台商如果想投票,“依法务必安排在7月26日前回台一趟”,还称“为了户籍资料正确,出境两年以上依法应迁出登记”。据统计,2020年至今年6月有近44万人被迁出。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曾铭宗称,他合理怀疑民进党入境管制上限设为2.5万人,后来只放宽到4万人,是有政治考虑,因为民进党认为境外很多人可能是国民党支持者,才一直不放宽。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专任教授钮则勋认为,疫情作为一个大变量,加上两岸都有隔离规定,台商回台一趟耗费时间与金钱。如果能采取弹性、便民的调整,对执政党来说除有助政党形象、凸显对台商权利的重视外,或许对两岸关系而言也是释出善意,即考虑台商的同时,某种程度也顾及对岸相关防疫政策。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登及表示,台商在此次选举差距小的地方,例如台北和桃园,说不定会有影响。

  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撰文称,蔡英文日前表示要“重新争取国际旅客来台湾”,但在她眼中,致力于两岸和平发展及协助台湾经济成长的大陆台商“仿佛是一群不存在的人”。两年多前,台防疫指挥中心为了管控两岸人员往来,限缩台湾往返大陆的两岸空运直航航点,目前仅存北京、上海、厦门和成都4个航点,航班也因台湾限缩入境条件而锐减。更令台商不满的是,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说会尽力保障台商权益,但对于因疫情一直无法返乡的许多台商来说,首当其冲的除籍问题却迟迟未能解决,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年底选举的蓝绿对决。 【来源:环球时报 张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