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作秀:“汉光38号”演习离谱又尴尬

台军作秀:“汉光38号”演习离谱又尴尬
“汉光38号”军演进入“实兵操演周”,台军不仅大挖战壕,还在淡水河口用铁链把汽油桶串起组成“阻绝链”,以演练阻挡解放军突袭台北,更号称有神秘导弹部队亮相。然而“幻影2000”战斗机却在蔡英文面前试射导弹脱靶,两名伞兵装备在空中缠绕的惊险意外,让不少围观民众捏了一把冷汗,也不禁质疑起台军的水平。

     台军为期5天的“汉光38号”实兵演习,不仅挖战壕,还在淡水河口用铁链把汽油桶串起组成“阻绝链”,以演练阻挡解放军突袭台北,大肆贩卖战争焦虑。台军退役中将帅化民在岛内一档政论节目中直批台军是在“表演”,“作秀作得太离谱!”

     他指出,台海若发生战争,一开始就是“海空决战”,打完后“我们就所剩无几了”;其次,“汉光演习”是要找到有效的海上拦截、本土滨海决战的办法,如果到“城镇作战”就是全体民众“与汝皆亡”了,军事家不会这样主张,领导人更不可以这样主张。美国鼓吹打“巷战”是希望台湾消耗大陆,“这种(想法)是不怀好意的。”

     而挖战壕是战争突然爆发时赶快挖,是应急用的,现在就让士兵挖战壕是“表演性”的。而且战壕也抵不住重兵器的攻击,抵抗力是比较弱的。

     此外,在今年的“汉光”演习中,台军首度公开演练以M3浮桥车作为“河防布雷艇”,在淡水河面快速部署由铁链连接的汽油桶组成的“阻绝链”。台军人士透露,这种做法早先是由“纵火油桶”发展而来,在水上组成一连串油桶,等待解放军突击部队经过时由台军射手向油桶射击引燃产生连环爆炸。帅化民直呼这是他当排长时代的战法。

     近年来岛内军民演习的“表演”成分越来越高,台当局通过军演不断渲染两岸之间的冲突,吓唬岛内老百姓,无非是为购买大量美制武器装备寻找借口,并给大陆贴上更多“危险与威胁”的标签。

导弹当着蔡英文的面脱靶

     “汉光38号”演习第二天,台海空军在花莲东部外海举行“海上联合截击作战实弹射击操演”,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还亲自登舰“全程校阅”。但尴尬的是,“幻影2000”战斗机就在她面前试射导弹脱靶,印证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评价的那句话:“走‘台独’的路是死路一条,妄想在军事上对抗大陆是螳臂当车,最终必将失败!”

  据报道,当天台军演习的重点是模拟“敌军”从空中、水面、水下兵力攻击台湾东部海空域,台湾海军水面作战支队出港执行“苏澳港要港防空作战”“反水雷作战”“舰队防空作战”“海空联合反潜”“制空作战”等课目,并联合三军及台湾“海巡署”舰艇“阻敌进犯”。蔡英文也搭乘“基隆”号导弹驱逐舰,出海“全程校阅”演练实况。据称,这是她“2018年后第二次登舰出海”。

台军“汉光38号”实兵演习的重头戏科目“海军联合截击作战实弹操演”26日上午登场,蔡英文登上基隆级舰校阅,是其上任以来第2次出海视导。 台湾“中央社”图 赵世勋 摄

     台军参加这次海空演习的兵力规模庞大。累计派出15架次军机、20艘舰艇、1架舰载直升机参演。包括“基隆”级驱逐舰、“成功”级护卫舰、“康定”级护卫舰、“济阳”级护卫舰、“锦江”级巡逻舰、“沱江”级巡逻舰、“光华六号”导弹快艇、“剑龙”级潜艇以及“海巡署”的巡逻舰,还有S-70C反潜直升机、P-3C反潜机、F-16、“幻影2000”及IDF战斗机等海空兵力参演,并实施“标准-1”型导弹、反潜火箭、干扰弹、主炮、“镇海”火箭弹、“响尾蛇”导弹、“魔术”导弹实弹射击及深水炸弹投放等。

  但讽刺的是,台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发射的“魔术”近程空对空导弹和F—16战斗机发射的“响尾蛇”空对空导弹都明显未命中在空中作为标靶的热焰弹。就连台媒也都承认“现场尴尬”。事后发言人孙立方证实,“魔术”导弹的确未命中目标,“响尾蛇”空对空导弹被判定为“感应命中”。但他坚称“不论命中与否,对台军而言都有价值”。

  这并非台湾“汉光”演习首次出丑,此前台军也曾多次在实弹演习中出现鱼雷丢失和反坦克导弹脱靶等尴尬场景,沦为笑柄。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陆军特种作战指挥部”27日清晨在屏东潮州地区执行“联合空降作战”任务,在进行特战部队空降演练时,发生两名伞兵装备在空中缠绕的惊险意外。

  跳伞过程中,一名伞兵因为在空中出舱后疑似主伞未开,立即在高空中打开白色副伞,不过却缠绕到一旁的另一位伞兵,两人在空中缠绕旋转甚至一度碰撞,最终两人安全落地,“让在一旁观看的民众捏一把冷汗”。

  此外,还有一名伞兵降落时擦撞到马路边坡,在翻滚一圈后落地,在旁警戒的官兵立即前往查看,并无大碍。

台军无人机是从民间租的?

     据报道,台军在新北八里地区执行“联合反登陆作战”操演,参演联兵旅使用旋翼无人机侦察战场。然而,装备却是从民间租用的无人机。据悉,台军23个联兵营无人机侦搜排从台“中科院航研所”采购的台产无人机至今没有交装。而台“陆军司令部”编列1.8亿元新台币,采购的50套“战术型近程无人飞行载具”,预估9月才能交装。

     即便装备“缺斤少两”,台军也不忘在“汉光”中“秀拳头”。台空军“罕见”地公布花莲第五联队F-16战机在从未对外曝光的花莲佳山基地洞库内装挂导弹的照片。照片显示,士兵在洞库内分别将AIM-120、“海麻雀”防空导弹与“鱼叉”反舰导弹装挂在F-16战机上。

  台军空军司令部在社交媒体上披露花莲基地第五战术混合联队于夜间执行战术潜力装挂作业。仿真战机完成作战任务后,返场实施弹药整补,经武挂分队迅速完成导弹挂载作业,使战机得以立即升空持续执行作战任务。

武挂分队士官兵在佳山洞库内替F-16战机进行空射型鱼叉飞弹挂载。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台“空军司令部”提供)

     佳山基地向来被台军方视为“最敏感”的禁地,于1984年动工,1992年完成,洞库内可停放200余架战机,为台湾东部海域防卫的枢纽。“佳山计划”又称“建安三号”工程,主要是将中央山脉东部挖空,进行战机战力保存,并借由山脉的“天然死角”,抵御传统导弹的攻击。佳山基地与花莲基地间,除了透过一条联络道相通,也有一条主跑道可供战机起降。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本性就是谋“独”,谋“独”必然要挑衅。挑衅的一个表现是企图利用外部势力为自己壮胆。但事实证明,外部势力根本靠不住。另一个表现是幻想“以武谋独”。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平,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们这么搞,只能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自寻死路不要紧,不应该绑架台湾2300万民众当人质、做炮灰。我们也呼吁台湾同胞不要上当受骗,只有回归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两岸同胞才能共享和平、共享繁荣、共享发展、共同过上美好的生活。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