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社会的怪现象——“绿能,你不能”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作者 陈士良(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只要一说到“绿能”,大家一定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包括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等在内的各种清洁绿色能源。然而,今天我们所说的“绿能,你不能”中的“绿能”,是指在台湾做那些见不得人的丑事,如果你是属于“绿色”的民进党的话就没有问题,或者说没有人会来追究。岛内舆论将此现象称为“绿能”。但是,假如你不是属于“绿色”的民进党,譬如属于“蓝色”的国民党,那么就不可以了,不仅会遭到网络霸凌,而且必须付出政治代价。即“你不能”。所以,在台湾目前很时髦的流行语就是“绿能,你不能”。这就是当前台湾社会的怪现象。可见岛内只问颜色,不分对错;只看颜色,不辨是非到了何种程度。

  论文抄袭风波一波又一波。林智坚是现任的民进党籍新竹市长,马上要辞职去桃园参选市长,47岁,很年轻。他原来是民进党新竹出身并在岛内立法机构影响力很大的党团总召柯建铭的助理,后来竞选当上了新竹市议员。2014年因为国民党分裂,林智坚以领先1000多票的微弱优势当选新竹市长,2018年连任成功,一直被看成是民进党的“明日之星”。近期,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召开记者会爆料称,民进党籍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的硕士论文涉嫌抄袭。他2008年在台湾中华大学拿到的硕士学位所撰写的一篇论文,内容是关于台湾新竹园区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和满意度。不过,提交这篇论文和论文口试答辩之前,另外一篇由中华大学的教授所写的研究报告在题目、研究方法、参考文献上几乎一模一样。中文书目只有两条不一样,问卷的样本一样,执行者是同一个人,结论与数据也相同,连错字都一样,而且林智坚并没有在自己的参考文献里提到这份报告。

  所以,王鸿薇形容林智坚不仅抄袭,而且是抄好抄满。如果这种情况不是抄袭,还有什么是抄袭?王鸿薇刚刚爆料完,马上就有另一个媒体人也爆料说,林智坚后来到台湾大学读了第二个硕士学位,结果写的论文与之前同一个研究所另一个学生的硕士论文有很多地方也高度相似。林智坚在台湾大学的这篇论文的指导老师是当时的台湾大学教授,前台湾陆委会主委,现在台当局安全部门的负责人陈明通。论文抄袭被爆料后,陈明通还出来帮林智坚澄清说,是林智坚把资料提供给另外一位同学的,是那位同学参考了林智坚的初稿。按照陈明通的说法是林智坚被同学抄袭了,而不是他抄袭别人。但奇怪的是,林智坚在参考文献中还引用了这位同学的论文,让人非常难以理解。尤其是论文的分享资料里面有很多段落文字都是一模一样的,且其他同学的论文发表在前,因此陈明通的说法是完全讲不通的。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论文抄袭沸沸扬扬数年,至今仍然疑云重重,但是却始终没有人或者部门回应。民进党当局显然知道台湾还有不少人在论文上有问题,因为许多政务官是在职“补文凭”,不愿意花时间(也有可能没有时间)撰写毕业论文。2020年7月高雄市长补选前夕,国民党籍高雄市长补选候选人李眉蓁也曾被爆出硕士论文抄袭。李眉蓁参加的同样是研究所的在职专班,因工作忙无法腾出时间撰写论文,所以据说是找人代笔,其中内容涉嫌抄袭。后来李眉蓁不仅向学校老师道歉,而且经台湾中山大学送校外3名专业人士审查,并由校内社会科学院投票,认为论文抄袭情节严重,抄袭案成立,被撤销硕士学位。可见,民进党在打击国民党籍高雄市长补选候选人李眉蓁的论文抄袭案时毫不手软。现在对于林智坚的论文抄袭案,民进党则攻击是“政治对手在抹黑”,并称是“要把选举变成抹黑比赛”。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根本不可能做到一视同仁,而一定是“绿能,你不能”。

  桃色绯闻与政商勾结一个又一个。除了论文抄袭案外,民进党政治人物的桃色新闻也不少,最近也不断被媒体曝光。民进党的民意代表王定宇被媒体爆料有婚外情,甚至与比他小17岁的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同居。被民进党视为“防疫英雄”的王必胜(现已经接替陈时中担任“防疫指挥中心”的指挥官)日前传出他与一名小其15岁的护理师林小姐发生不伦恋情,两人甚至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当记者在王必胜就职履新时提问他与林小姐的关系如何处理时,王必胜避而不答。最近媒体还爆出,台湾行政机构副主管的办公室主任与已婚的女下属发生婚外情,为表示所谓的“爱”意,竟然滥用职权为其谋取官位。民进党政治人物的桃色丑闻不断引起社会的一片哗然,引发岛内舆论的广泛质疑,完全是“德不配位”,但却是“绿能,你不能”。

  此外,最近岛内媒体又爆料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的陈时中和参选桃园市长的林智坚等政商勾结,谋取经济利益。陈时中主要是利用防疫“特别预算”独占收购重要物资,再转手倒卖给广大民众。由于经销商和制造商都是民进党当局一手核定的,所以给“官商勾结”创造了极佳的机会。林智坚负责的新竹棒球场不仅6年来把原本规划只有3.5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兴建方案最后膨胀到近12亿元,而且还是一个“豆腐渣”工程。为此,林智坚虽然一再道歉,但怎能服众。军事采购案更是黑中黑,“回扣”和“佣金”都肥了“绿营人士”的腰包。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正在利用手中的权力自肥,“官商勾结”也越来越明显,这就是台湾社会的怪现象——“绿能,你不能”。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