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搞“前线威慑”,航母军机齐出动

美对华搞“前线威慑”,航母军机齐出动
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完成对新加坡的访问后,紧急进入南海。与此同时,一架美军RC-135V侦察机也异常进入南海上空。从目前“里根”号航母开足马力北上的情况来看,它很可能是为佩洛西可能的窜访台湾做准备,而侦察机则有可能为B-2轰炸机的巡航探路。美军的这些行动,极大增加了地区不稳定因素。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消息显示,在结束对新加坡的港口访问后,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再次进入南海,编队序列包括“里根”号航母、“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和“蒂皮卡诺”号补给船。有分析认为,“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正在一路向北高速航行,不排除是为佩洛西可能的窜访台湾进行“保驾护航”。这样的话,“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就不应该在南海待着,而是来台海方向,比如说台岛以东海域。尽管目前美方尚未决定佩洛西是否访台,但美军显然要为此做出准备。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的一架RC-135V从澳大利亚达尔文皇家空军基地出发,飞行数千公里进入南海,并在南沙侦察飞行。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捕捉到其部分航线,并认为这种飞行是罕见的。此次RC-135V侦察机被临时派遣到澳大利亚,然后很快又从达尔文基地起飞飞往南海的南沙群岛,一种可能是策应“里根”号在南海的行动,对有关国家在南海相关海域的部署和调动进行侦察。另外一种可能是为B-2下一步的行动“蹚路”。

  据美国媒体之前报道,在多架KC-135和KC-10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两组4架B-2轰炸机分别在7月10日和12日降落在澳大利亚安伯利皇家空军基地,以支持太平洋空军轰炸机特遣部队(BTF)的部署。B-2抵达澳大利亚后已经开始训练,如果进行长航时训练,一个较为可能的方向就是南海方向,一方面对南海域内国家进行威慑,另一方面也算是“实战化预演”。RC-135先走一趟,对航线周边的雷达部署进行“摸底”,然后为B-2这种隐形轰炸机规划航线提供数据支撑。

美军两艘“闪电航母”蹲守日本提供策应

fg

  除了“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紧急北上以外,美国还有两艘“准航母”部署在日本,理论上可以为美方在亚太的行动提供策应。根据美国海军协会官网“舰队追踪”的信息显示,“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正位于日本冲绳。

     该舰满载排水量4.5万吨,搭载20架F-35B“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这次部署用于评估海军陆战队的“闪电航母”作战概念。也就是通过搭载F-35B “闪电”II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隐形战斗机,使其具备航母的部分作战能力。F-35B虽然在F-35系列战机中航程、载弹量等主要技战参数较低,但对于非隐形战机仍然有优势。目前该舰是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大甲板水面舰。

  此外,“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也正位于日本佐世保港。它是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两栖攻击舰,母港就位于佐世保港。它同样能够搭载F-35B战斗机,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一艘“闪电航母”。

  对于目前美军在西太地区的部署和相关活动,专家指出,这进一步表明美军是西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国军方和政界近来频频指责中方对美方及其盟友舰机的拦截显得“咄咄逼人”。但美军在中国周边兴风作浪的事实表明,“咄咄逼人”的正是美军。

美拟在亚洲部署新型特遣部队遏制中国

美对华搞“前线威慑”,航母军机齐出动_1659061158839

  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弗林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军正考虑在亚洲部署一支整合导弹、电子战和网络战能力的特遣部队,以在台海和南海遏制中国,此举凸显近年来美军重点正从中东打击恐怖主义转向同中国的竞争。

  据悉,弗林提到的部队被称为“多领域特遣队”,由数千人组成,目前驻扎在美国华盛顿州和德国的基地。该部队被编成4个战队,分别负责火力、防空、后勤和信息战。在和平时期,特遣部队会收集情报以了解对手的行为模式和弱点,并为突发事件做准备。如发生战事,部队将通过电子战和网络战破坏对方通信网络,阻断敌人的指挥控制体系。利用提前获取的信息,该部队可以用导弹打击敌方舰艇和设施,并具备同时实施多重打击的能力。

  《日经亚洲》报道称,第三支特遣部队原本预计驻扎在夏威夷,但最终部署地可能位于亚洲,预计在2023年之后成立。美国考虑将这支部队部署到亚洲是为了靠近中国,目前美军正在开发的几款导弹射程为数千公里,无法从夏威夷射至中国境内或周边水域。由于美军计划在第一岛链部署陆基导弹,五角大楼的意见包括为这个计划分配一个多领域特遣队,他们认为地面部队相对灵活,便于躲避中国导弹的打击。作为前沿部队,特遣队可以负责摧毁中国的防空系统和指挥控制中心,从而为美国舰艇和战机靠近中国周边打开缺口。

  不过,美方上述计划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亚洲国家是否会同意接受美军部队驻扎,因为其在战时很可能成为中国军队打击的目标。

美军办“印太防长会”,搞军事排华

d788d43f8794a4c245c9d8aed45aaedfaf6e3981

  7月底,所谓的“印太防长会议”(CHODs)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这是一次年会,今年是第24届。主办方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每次都要找一个合作国家共同举办。2018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以后,这个年会也就跟着改名为“印太防长会议”。事实上,除了亚太国家以外,美洲、欧洲和非洲国家都在邀请之列。26个参与国却均出动防务高官。美国参会的除印太司令部司令以外,还有参联会主席米利上将。

     根据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说法,会议的主旨是促进建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印太地区秩序”,集中讨论了乌克兰和“印太”地区的冲突所涉及的安全意义。会议新闻稿中称,各国防务高官们同意,将增加小多边训练演习的复杂性和频率,增加信息共享,增加参与官员阶层的复杂性。

  中国无疑是这次会议的隐形主角。在会议之前,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上将就说,此次会议的重点是聚焦“中国崛起背景下的整个局势以及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太平洋地区,同时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以,这次会议虽然是年度会议,但针对性却非常明显。

187871_700x700

  通过这次会议,可以看出,美国在试图塑造“印太”安全新共识,引领国际安全新话语,并最终制定一个新的“印太”军事行为规范体系,对中国海空军在这一地区的行为形成软约束。美国试图通过更大范围、更全面的行为规范,来约束中国的非战争军事行为。美国希望进一步凝聚自身与盟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安全共识,向中国传达一个更加清楚的信号。

  未来,美国海空军的力量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与活动,将更加具有常态化、实战化的特征。美军将在维持“航行自由”范畴下巡航的同时,增加战略威慑和战役准备层次的巡航。另外,美军还将在这一地区进行更多的军事演习。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正在举行。8月,美国还将与印尼进行大规模年度军事演习。在印尼总统佐科的亲自登门邀请之下,日本将首次参加这一演习。

  美国在打一套组合拳,军事与经济、军事演习与航母巡航一起上。就在这几天,美国一方面继续举行“环太军演”,另一方面召开“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一边在悉尼开“印太防长会议”,另一边让“里根”号航母舰队继续在南海活动。在国内,美国参议院还通过了一个试图排斥中国的芯片法案。

  但是,对于美国围绕着中国的全方位布局,亚太国家的反应不一,很多国家并不积极。对于多数亚太国家来说,美国人的会,多半要去支持一下。但是,在复杂的中美战略博弈中,在国际局势动荡、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捧场可以,选边站不行。保持中立、多边平衡,仍然是多数国家的理性选择。

  对此,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指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重视两军关系,但我们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中方的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美方一些人抱守错误对华认知,执意对华全方位遏制打压,中方决不会听之任之,理所当然予以坚决反制。

  关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吴谦强调,其根源在于美方在中国当面海空域长时间、大范围、高强度的抵近侦察滋扰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训等侵权挑衅行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措施予以坚决应对。我们要求美方停止侵权挑衅,对一线兵力严加管束,杜绝意外事件发生。


     来源:环球网、国防部发布、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