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延管费用昂贵 新北市山区近万户无自来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8-02 14:45:54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北市石碇等山区绝大多数民众仍使用简易自来水,今年高温降雨少,局部区域已显旱象,动辄需要上亿(新台币,下同)经费,民众须负担数百万元,根本受不了,为此只能另觅水源或凿井取水,彼此还须抢水,大叹税缴一样,民生基本用水却很困难。台水利部门表示,将邀自来水公司、“水利署”研议,看是否可采项目或争取更多补助,协助民众减轻用水负担。

  新北自来水普及率97.96%,仍约有2.5万户未接自来水使用,其中高地约9450户。不少高地社区须加压供水,但都会区人口基数高,平均分摊费用低;在人口较少的偏区每户承担的成本太高,如石碇、坪林、石门、双溪、平溪、贡寮、乌来等区,多数民众都只能使用简易自来水。

  以坪林为例,自来水普及率不到20%,乌窟子、九芎林、莺子濑几乎都要自己找水用,因供水设备造价高昂,设加压站并延管就要1.65亿万元;石碇区彭山、丰田里提案设自来水加压站,总经费高达3亿,自来水公司每户补助60万,2里140户单户自负成本达215万,民众无法接受。

  坪林区石??里长张秀霞说,坪林碰到干旱就会大缺水,民众须自寻水源使用,为确保水质,得往6公里外深山去接管,但在人口老化情况下,越来越难这样做。

  石碇区丰田里的居民抱怨20多年来都没自来水可用,每到夏季没下雨就缺水,一场雨大概仅够撑称十几天,非常不便,还有些恶邻居会抢水,让其他人水量变小;有的长者为了找水源要上山找,也有安全问题。

  台水利部门表示,市府每年编列约5000万元经费建置简易自来水系统,或提高自来水普及率,但往往受限经费、用地同意等问题卡关。希望里长能再设法增加用户数,扩大用户数,减少每户分摊经费,让自来水延管机会提高。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