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窜访台湾 解放军展开一系列针对性行动

佩洛西窜访台湾 解放军展开一系列针对性行动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2日深夜抵达台湾进行窜访。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多个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东部战区也宣布,8月2日晚开始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

  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在佩洛西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后,中国国防部、东部战区接连发声,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并宣布当晚开始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震慑美方错误行径和严重警告“台独”势力。

  2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吴谦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吴谦表示,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中方曾多次阐明窜访台湾的严重后果,但佩明知故犯,恶意挑衅制造危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美方此举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严重错误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升级。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作乱,执意邀佩访台,其行径是非常危险的,势必引发严重后果。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台媒称“形同海空锁台3天”

6f699f8a455eca31781bcfe50f462cd2u5

     中时新闻网称,根据新华社新闻稿发布的6组经纬度坐标来看,大陆在竹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2处、高雄外海、花莲外海与屏东外海等6处举行军演,形同把台湾基隆港、苏澳港、高雄港与花莲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径团团围住,形同“准封锁”台湾海空域。台海形势相比1995年、1996年“台海危机”更严重,解放军对台湾周边海空交通构成“极大安全威胁”。

  联合新闻网则称,解放军将在台湾周边六个地区同步进行军演,并要求为了安全,在此期间有关船只和飞行器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空域,“形同封锁台湾三天”。

  据央视新闻报道,东部战区副参谋长顾中介绍称,战区组织多军兵种部队成体系、全要素展开,进行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课目针对性演练和精导武器实弹射击,全面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做好应对一切危机事态准备!我们正告那些心怀不轨窜台人员和“台独”分子,东部战区部队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反击一切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军事专家指出,与1996年的台海演习相比,这次演习最大特点是演习区域包围台湾,尤其是台湾东部,根据官方信息,演习包括在台湾东部将进行常导火力试射,这意味着导弹将穿越台岛上空,这是对“台独”势力的严厉警告,提醒“台独”势力以及外部干涉势力:玩火者必自焚。

解放军环岛演习将常态化

  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势必要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此前大陆从来不承认所谓的“海峡中线”,毫无疑问这只是对岸“心理上的一道防线”。此次演习将是一次新的开始,今后解放军在台海的演习将不会再有区域限制,可以常常在台当局家门口搞。这将进一步压缩台当局空间,解放军的演习不排除距离台湾岛的海岸线越来越近,直至登岛。

  其中“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尤为值得关注。解放军或可以使用战术导弹(不带战斗部)攻击台岛近海等敏感区域目标,并宣布精准命中目标,这是具有政治意义的军事行动,以此警告美国和“台独”势力,解放军有能力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射导弹是一种非接触性的军事行动,有极大的震慑力,将对“台独”势力造成心理上的巨大恐慌,我们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与此同时,此次解放军发布的信息中非常可能被外界忽略的一点是最大限度的克制,以确保地区和平稳定。专家指出,解放军划定演习区域有双重考虑,首先要确保演习区域内的中外船舶可以离开,以确保演习区域内实弹射击不伤及平民;其次,中方此次演习目标明确,就是针对“台独”和域外干涉势力。中美之间一旦爆发战争,对于世界而言将是无法承受的代价。我们既要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同时保持最大的限度克制。

  鉴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恶劣影响,中国一定会采取相当强硬的措施,不只限于军事行动,而应该是包含外交、经济等领域的组合拳。解放军将持续加大对台军事斗争准备,准备应对域外势力不断干涉台湾问题所造成的严重台海危机。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方此举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严重错误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升级。这是极端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这一次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到底是谁在改变台海现状?是谁挑衅在先?是谁在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强烈讽刺的是,这三个问题竟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舆论对中国的三个集中攻击点,台湾民进党当局也趁机装可怜,大打“悲情牌”。一时之间,国际涉台舆论被搅动得乌烟瘴气。

  佩洛西一意孤行、恣意妄为,是美国对中国作出“四不一无意”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正当的、合理的和必要的,这也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008aq8oQgy1h4dfdc8qx5j31hc0u0dk7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美国反华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佩洛西之流无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不会得逞,必将自食其果。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军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这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全军官兵严阵以待、听令而战、不辱使命,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来源:新华社、环球网、解放军报、央视新闻、东部战区微博、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