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学者赵建民:佩洛西窜台 台湾地区要付出大代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04 09:34:27

  

  台湾地区前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向香港“中评社”分析佩洛西窜台的效应。(香港“中评社”资料照)

  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台湾地区前陆委会副主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向香港“中评社”表示,这是中美两强相争,用台湾地区来“付费”的结果,而台湾民进党当局把自己搞成进退维谷的地步,接下来要付出的代价将相当大。

  赵建民举例说,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窜访台湾地区,当时的李登辉提了三点,包括“没有必要寻求独立”、一个中国意涵,以及国家统一是台湾坚持不变的奋斗目标,目的是希望不要刺激大陆。而隔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中,提出“新三不”,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以国家为入会资格的国际组织”,是美方对台政策严重倒退。

  这样的例子对照现在佩洛西窜台,蔡英文和她会面时,显然完全不可能提及这些事来降低两岸的紧张冲突气氛。

  赵建民认为,这些都是当时台湾付出的代价,时隔25年,在中国军事实力大幅提升,以及美国需要中国大陆在各项议题上的合作等等,这次佩洛西窜台后,台湾方面要付出代价,肯定比那时候还高。

  赵建民表示,对于佩洛西窜台可能引发两岸风险,他说,台海已经非常紧张了,目前为止看到的消息,包括解放军多点都在动作,在南海演习,也在东海演习,对台海进行南北夹击的态势。加上平潭刚刚结束的军事演习,然后又传出“辽宁号”跟“山东号”都已经离开母港,这些都是已知的动作,就已经这么多了。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