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专家:佩洛西“政治碰瓷”,搅动台海是玩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4 14:42:44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陈小愿 朱贺)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多位大陆知名涉台专家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图谋一己私利的“政治碰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必将玩火自焚。

  窜台图谋私利 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佩洛西为一己私利执意窜访台湾,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企图通过“碰瓷”获取自己政治利益,无视中美关系大局,不惜恶化台海局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近年来美国国内被煽动起反华气氛,在此背景下,今年秋天即将结束议长任期的佩洛西,企图通过窜访台湾,挑动中美关系、加剧两岸对抗,以提高其未来在美国民主党内的影响力,捞取个人政治资本。

  李振广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表示,佩洛西是“麻烦制造者”,她基于个人利益考虑,企图在美国政治生活中创造其个人的所谓“历史定位”,搅动亚太局势,给亚太增加极大的不安,必将玩火自焚。

  刘相平认为,佩洛西被视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其窜访台湾事态严重,对中国大陆在国际上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恐刺激“台独”气焰,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冲击台海局势 大陆将会合法合理反制

  李振广表示,佩洛西此行也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更重大风险。大陆方面已为此做好各种准备,如果佩洛西窜台期间出现擦枪走火,责任都在佩洛西。

  李振广指出,大陆方面明确表示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这样做的依据是要捍卫“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政治底线,要捍卫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国家主权与尊严,这是合法合理的。

  李鹏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毫无正当性,在中方强烈警告后,她明知不可为仍为之。国际上舆论也普遍认为佩洛西是有意挑事,相信中国大陆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反制,无论情、理、法,在国际舆论上都占据优势。

  不利民众福祉 民进党当局将引火烧身

  李振广还表示,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不断鼓吹“台独”,导致两岸关系紧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更是加紧“以疫谋独”、挟洋自重。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民进党当局“一唱一和”,恐加剧台海局势动荡,最终必将引火烧身。

  刘相平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行“倚美谋独”,大搞分裂活动,此次又被佩洛西当成“棋子”玩弄于股掌之间,严重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人民带入巨大的危险之中。两岸关系紧张局势的加剧,民进党当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李鹏认为,美国政客的挑衅不会给台湾民众带来好处,只会给台海地区带来动荡,让台湾民众的生活更加惶恐,台湾民众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