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国驻华使节批佩洛西窜访台湾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5 08:50:05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吴旭 苏婧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国驻华使节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此行径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公然违背了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多国驻华使节在采访中明确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称,“我们对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表示遗憾,该原则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外交关系的基本准则和支柱。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忽视这一现实的企图都是危险的,只能在国际关系中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和争吵”。

  切东多指出,在一个多数国家都接受多边主义的世界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是没有空间的。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经济挑战,国际社会受到巨大压力,任何制造更多引爆点的企图都是有害的。“津巴布韦再次承诺将根据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明确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朱塞佩·约夫雷达表示,佩洛西的行为无视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是一种危险的挑衅行为,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委内瑞拉政府对佩洛西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我们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约夫雷达进一步指出,近年来,美国在各个领域加大对中国的打击,目的是阻碍中国的发展。美国试图破坏中国香港和新疆地区的稳定,并在捍卫人权的幌子下,对中国采取了一连串单方面强制措施和域外立法,以切断全球生产链并试图压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尽管美国习惯性对中国采取行动,但我们不能无视其最近变得愈加危险的攻击”。

  约夫雷达认为,中国对美国行动的坚决驳斥,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作为和平与国际法维护者的使命。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国家必须继续发出声音,谴责美国及其盟友的霸权行为,从而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伊拉克驻华大使舒尔什·哈立德·赛义德强调,伊拉克的立场是坚定的,即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伊拉克一贯的立场。“根据联合国决议,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伊方相信中国有能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世界上已经有超过180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也显示出中国的立场实际上是被整个国际社会所接受的”。

  加纳驻华大使温弗雷德·哈蒙德说,佩洛西此次行程不合时宜且没有必要,尤其是引起了诸多争议,还关乎着全球局势的和平稳定。“加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既然声称也支持一个中国原则,那么中方的诉求就应当得到尊重”。

  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指出,佩洛西此举是对中国内政和主权的干涉,并违背美国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这引起了世界对中美关系的担忧,可能会影响几个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状况,并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强调,佩洛西此次行程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的严重侵犯,古巴坚决谴责这一行为。“美方的挑衅是蓄意的,目的是破坏中国的稳定,破坏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这再次表明美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威胁”。

  佩雷拉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美国继续煽风点火,这是其蓄意破坏地区稳定、挑起台海紧张局势的铁证。“佩洛西的窜访、美国咄咄逼人的政策以及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和有系统的军售,这些行动都使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危害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