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线 | 七夕节点开两岸融合“新章”——围头新娘的“云”聚时光

两岸热线 | 七夕节点开两岸融合“新章”——围头新娘的“云”聚时光
4日,正值中华传统节日七夕节,一场亲情融融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第七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之“云上故乡行”网络直播活动在晋江金井围头海角举行。为给不能返乡的“围头新娘”们慰解乡愁,“云上故乡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两岸家庭提供实时交流机会,创造了两岸温情涌动的“云”聚时光。

七夕点开两岸融合“新章”

  今年时逢晋江撤县设市三十周年,第七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以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为目标,设置了多项活动。在本届返亲节开幕式上,同时启动了“围头新娘”IP设计赛启动仪式,“五福”促振兴、“魅力”展围头明信片首发仪式,“海峡风情”美术采风暨美术展启动仪式,总之,围绕地缘、姻缘、水缘等,为两岸开启一系列富于新意的交流合作契机。

微信图片_20220805105729

  来自台中的台湾青年陈柏源,为本届返亲节特地创作了一首歌曲《同饮一江水》。他表示,这次来到围头,了解到这里从战地变成了通婚地“很受触动”,因此希望这段有意义的历史“能被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希望借助闽南语歌曲的创作、推广让两岸情感更深、关系越来越好。他还表示,“回到祖籍地生活十分惬意,就如生活在老家台中一样。”

亲情涌动的“云”聚时光

  星桥横过鹊飞回,今宵佳会两依依。为给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围头新娘”们慰解乡愁,“云上故乡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两岸家庭提供实时交流机会,创造了两岸温情涌动的“云”聚时光。“云”游中,多对两岸夫妻分享了他们的相处之道:因传承着孝敬父母、关爱子女的围头家风,一家三代乃至四世同堂都能和睦美满。而“围头新娘”们,也将优良的家风带到台湾,密切了两岸的情感交流,实现了“家和两地亲”。

微信图片_20220805111413

  七夕这一天,泉州地区有拜七娘的习俗,如置办香油饭、糖粿等传统节令美食和上供胭脂水粉,这一习俗也影响到了台湾地区。因而当天的“云上故乡行”也对两岸家庭同拜七娘的习俗进行了直播。“好想念妈妈的糯米饭,”生活在台湾的“围头新娘”吴美云说:“因为疫情原因,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回乡,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可以和家乡的父母亲友相聚,真的很高兴。”

乡情缱绻两岸“合家欢”

  两岸一家亲,云上诉相思。为把“合家欢”的氛围拉满,“云上故乡行”在主持人和嘉宾的邀约上也别具匠心。当日,请来了担当央视多档节目主持,获过多项主持大奖的主持人方琼,台湾著名媒体人、“吼叔”张孟崇,更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启示录》高山,组成“崇高组合”,他们的精彩主持让整场活动温情涌动、笑声不断。嘉宾方面,新党主席吴成典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他分享了来围头访亲的美好经历,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两岸越走越亲。

微信图片_20220805105616

  据了解,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创办自2010年,每两年举办一届,起初缘于远嫁台湾的“围头新娘”七夕返乡探亲行,而后发展为两岸姐妹畅叙亲情、两岸家庭交流互动的民间盛会。今年的“云上故乡行”直播活动通过网上话题搭建等,为两岸同胞提供了交流亲情、分享发展的舞台,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华夏经纬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