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大陆网友把台湾街道店名带上热搜,背后是强大的民意基础

【两岸风来2022】大陆网友把台湾街道店名带上热搜,背后是强大的民意基础
“东风飞弹”的硝烟未散,大陆解放军台海实战演训的紧张氛围下,仍然没能挡住一个两岸话题5日登上热搜榜首——有大陆网友搜寻地图APP时,发现不但许多台湾街道包含大陆地名,甚至街道两边的店铺名也充满了浓浓“大陆味”,给紧绷的两岸氛围抹上一点“亮色”。

把台湾街道送上热搜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大陆针对外部干涉势力及岛内“台独”分子的各层面反制全面升级,军事火力试射甚至首次穿越台岛上空,引发岛内舆论地震,连日来两岸气氛紧绷。

  然而,今天一早不少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现在在常用地图软件搜索台湾省,能看到完整显示的台湾省地图了,“精确到街道红绿灯”。#地图可显示台湾每个街道#的话题更是爆上热搜第一。目前已引发超过8亿阅读、4.6万讨论。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台湾省街道的命名方式包含了众多熟悉的地名,随便一刷就看到了广州街、长沙街、贵阳街…在台北市,还可以看见重庆北路、承德路、中山北路、南京东路、敦化北路等……网友惊叹,“破防了,太熟悉了!都是大陆城市的名字。”

#地图可显示台湾每个街道#的话题上了百度榜一热搜。截图

  除了街道名称之外,不少网友还发现台北有不少大陆美食,比如“宁波生煎包”、“南门福州傻瓜干饭”、“山西刀削面”等,引发网友热议,也让话题#想去台湾省吃山西刀削面#、#台湾省街道有没有你的家乡#因此登上热搜。有网友表示,估计老一辈真的很思念家乡,也有人感慨:“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更有网民表示想去台湾吃“小统一牛排”……

背后是强大的民意基础

  我们认为,这条热搜背后,其实是大陆14亿民众渴望实现国家统一的民意体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台前夕,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便曾正告拜登总统“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耐何美国和台湾省某些政治人物的一意孤行,将两岸关系送入了如今的危险境地。

  但是个别清醒的台湾媒体早已有所悟,台湾旺报4日发表的《大陆民意力量已不可忽视》的评论文章指出,“自从网络和自媒体兴起后,大陆民意已趁势而起,渐呈沛然莫之能御之势,大陆民意对北京高层日常决策的影响力已不容忽视。”该评论以佩洛西来台为例,从她自美国启程后,上万网民紧盯美方专机的飞行轨迹,纷纷上传福建、浙江沿海地区的共军调兵影片,胡锡进强硬的言论获得大量关注,展现了广大的民意力量,指出“在网络民意压力下,大陆决策层没有示弱的空间。”但在大陆民间急统情绪长期高涨的背景下,数以亿计的民意因素“掺杂其中,有可能让事态更复杂”。

中国台湾地区的地图处处可见浓浓“中国味”截图

  可笑民进党常以民意为借口,进行各种“谋独”操作。台湾相关民意调查显示,虽然确有台湾人“不认同其作为中国人”的身份,但却很难否认台湾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值得指出的,10年、20年前绝大部分台湾民众是支持统一,如今的“民意波动”是民进党当局刻意的“反中”宣传造就的,然而仍有高达七成的台湾民众赞同两岸交流。笔者赞同大陆驻法国大使卢沙野的观点,可以试想未来中国实现统一、台湾回归,“在正确教育的影响下,台湾民众一定会成为支持统一的爱国者”。【华夏经纬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