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扩军找借口!日本无端指责解放军台海演习

为扩军找借口!日本无端指责解放军台海演习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窜访台湾之后,访问了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继续颠倒黑白,大放厥词。日本则完美展现了什么叫帮腔造势、为虎作伥。岸田文雄政府此次无视起码的是非曲直,对维权者横加指责,替侵权者张目,大张旗鼓地炒作中国军事演训活动,无非就是想为其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寻找借口。可见日本正滑向以邻为壑、地缘对抗的深渊。

  针对中国为反制佩洛西窜台举行的一系列军演,日本官方的态度从之前的“关切”和“严重关切”,变成5日的“强烈谴责”,甚至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军演。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与佩洛西举行会谈后宣称,中国在台湾海峡周边试射导弹“严重冲击日本国家安全”,“日本和美国将共同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也记者会上声称,中国发射的弹道导弹中有5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日方通过外交渠道对中国的行动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并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军事训练。此外,法新社报道说,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称“中国发射的九枚弹道导弹中,有五枚落在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内”,并称“这是首次发生此类事故”。

  事实上,从中方宣布军演区域坐标起,日本就三番五次拿“专属经济区”说事。对于这一说辞,华春莹回应指出,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有关部门已经事先发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方有关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日两国在有关海域尚未划界,不存在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

  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是负有严重的历史罪责的,日本没有资格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中方已经反复重申、强调了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而且指出目前的台海局势都是由于佩洛西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各方的反复劝告,一意孤行所致。日方对于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选择性失明,却跳出来对维权者横加指责,公然替侵权者张目完全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在台湾问题上企图挑衅滋事,企图以此来迟滞中国的发展壮大,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和崛起的进程,这是徒劳的。

日本无中生有,纯属找茬!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发文称,中国部分导弹的落点区域事实上属于中日双方主张的重叠区域。且中日主张的海域重叠区域巨大,双方从未正式划定过任何海洋界限。即便这个区域是日本所谓的“专属经济区”,在其他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包括实弹演习在内的军事演习都是十分正常的,这正是美国和日本主张的“海洋自由”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台湾岛其附属岛屿以及钓鱼岛与日本冲绳列岛的一些岛屿——比如与那国岛比较近,如果从领海基线算起各划200海里,双方专属经济区存在重叠部分,因此日本借此生事,在没有正式划界之前这种说法很难站得住脚。

  专家分析,近年来日本一直在提升对台海的关注度,尤其最新发布的防卫白皮书更是多次提到台湾问题。其原因有三点:首先是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修改和平宪法的呼声渐涨,军国主义复苏,因此日本找各种机会夸大外部威胁,为修宪寻找理由。其次,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无论双边层面还是在四国机制等多边层面,美日勾连日益紧密,日本借此单方面向美国邀功或与美国共谋遏华的可能性也会存在。第三,日台在桌面以下勾连,联合遏华的小动作不断,日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找茬的机会。

  对此,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指出,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挑战甚至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如果日本真正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向美方和“台独”势力发出明确呼吁,要求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为其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寻找借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遭刺杀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主张的“台湾有事,日本有事”成了日本扩大军事防卫的主调。台海危机让日本更有借口增加军费。日本右翼媒体呼吁日本必须将军费提高到“不靠美国也行”的程度。

  日本此举是非常投机的,除了想拿所谓的“专属经济区”给中方设套,制造中方“承认”的陷阱,还试图对中方正当且必要的军演搞政治操弄,渲染“中国威胁”,为日本的扩军修宪铺路。说白了,右翼势力逮着任何“机遇”都想要扑上去,利用一切可乘之机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推进日本“国防正常化”和“军事大国化”。

     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调整将于8月末汇总的2023年度防卫费概算要求,预计金额为5.5万亿日元(约合40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除此之外,还将包括一些没有具体说明预算金额的“分项请求”。

     日媒称,日本政府拟提前部署的是让日本陆上自卫队使用的12式反舰导弹的改良款。反舰导弹从地面展开的车辆上发射,能够摧毁敌方舰艇。针对改良款反舰导弹的开发过程,日本政府此前决定在2021年至2025年进行试验品的制造、发射以及性能评估,目标是在2026年以后实现改良款反舰导弹的批量生产和部署,但如今则将目标时间提前至2023年度以后。

     据称,日本政府计划采取所谓“敏捷开发”的方式,在反舰导弹开发完成前,且具备一定性能的阶段就试用,从而尽早让部队完成部署。改良款反舰导弹的射程在900-1500公里,远高于现行的拥有200公里射程的12式反舰导弹。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拥有打击对方导弹发射据点等目标的“反击能力”(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问题,这一改良款导弹也有可能用于实施反击。

  有分析认为,日本近年来多次以炒作周边安全威胁的方式来升级自身军备、增加防卫预算,而此次之所以急匆匆地要提前部署反舰导弹,名义上是“保护”自身安全,实质是为了更加紧密地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

奉劝日方不要再犯历史性错误

     对于日本的军事动作,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表示,日本一些人长期渲染炒作所谓外部威胁,借此谋求自我松绑,搞军事安全政策突破。美日的危险动向将严重威胁地区国家的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如付诸实施,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美日对此不应抱有任何幻想。

  事实上,美日双方共同上演的这场拙劣政治秀,再度让人们认清了两者“以台制华”和“麻烦制造者”的丑恶嘴脸和可耻面目。中方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立场,清晰点明美日等国在双边政治文件中就台湾问题作出的郑重承诺。尽管如此,日方仍置若罔闻,公然为美台勾连恶行站台张目,性质恶劣,用心叵测,后果严重。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都篡改不了的事实。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日本曾长期殖民侵略台湾地区,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负有难以抹杀的历史罪责,最应该反躬自省、谨言慎行,最没有资格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侵害中方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日方对此装聋作哑。中方正当防卫在后,天经地义捍卫国家尊严、领土完整,日方却横加非议。这种罔顾事实、典型双标的行径充分暴露出日方的虚伪性。中方奉劝日方不要再犯历史性错误,不要在台海蹚浑水、谋私利,不要继续滑向以邻为壑、地缘对抗的深渊。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国防部发布、外交部网站、中国驻日本使馆网站、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