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磅反制佩洛西窜台,解放军敢打必胜!

中方重磅反制佩洛西窜台,解放军敢打必胜!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外交部宣布8项重磅反制措施,其中,三个“取消”均是中美两军间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解放军东部战区持续在台岛周边的6个海空区域展开“封锁台岛”的重要军事演训。这一系列有力震慑“台独”的行动赢得了中国民众的点赞。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外交部宣布了八项反制措施,其中三条涉及中美两军关系,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

  当前中美两军之间的机制性沟通交流管道几乎全部中断,这一切责任都在美方。美国一直声称要为中美关系加“护栏”,避免发生军事冲突,但另一方面又不断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现在中美两军沟通机制的中断则是打破了美国为两国关系打造所谓“护栏”的幻想,玩火者必自焚。

  回顾中美两军关系历史,包含此次事件在内,因台湾问题的影响导致两军关系受损、陷入低谷,至少已发生过四次:1995至1996年由于美方允许时任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访美引发的台海局势紧张。当时中国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实弹发射演习;2008年10月美国向台湾出售价值逾60亿美元的先进武器;2010年1月美国执意向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的武器,这些事件都曾经使两军关系一度陷入低谷。

  近十年来中美军事关系呈现出日趋成熟的态势,即虽然有影响双方关系的矛盾,但正常的机制性防务磋商和对话基本都会如期举行。但佩洛西窜台打破了中美两军关系的这一趋势,可见其行为的恶劣程度。

187871_700x700

  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中美关系大背景下,两军关系的稳定是防止两国关系失控的“刹车片”。佩洛西窜台对中美两军交流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也会影响到未来中美两军和两国关系。

  根据公开信息,中美两军之间机制性对话包括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以及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等,其中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是首次对外公开。其中,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是中美两军关系中工作层面沟通渠道,持续时间相对较长,是相对稳定也是最重要的对话渠道。随着这两个机制的停止,中美两军工作层面的沟通将陷于停滞状态。

  专家认为,鉴于美国在中国家门口的军事行动,加之中美两军交流管道的中断,无疑会增加中美之间“擦枪走火”的概率。不过,由于美舰机常年对中国的抵近侦察,中美两军“擦枪走火”事件概率一直存在,而容易发生事件的地点主要是在南海,而不是在台海。在南海地区,经过长年的侦察和反侦察,中美两军一线官兵对对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彼此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而在台海,中国有地利之便,且解放军能力不断提高,所以主动权在中国手中。

解放军南京舰在距花莲11.78公里处“打卡”

  东部战区海军10余艘驱护舰艇5日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联合封控,连续组织昼夜间模拟对陆打击、综合攻防、联合反潜等实战化演练。与这条新闻一同发布的两张演训现场图显示,解放军战舰已贴近台湾岛海岸线,岛上连绵的群山,以及岸边的建筑都肉眼可见。一时间,东部战区海军战舰究竟在台岛哪个地方“打卡”,究竟离台湾岛有多近引起各方热议。

  随后,国内科技公司中科世通亨奇公布了一张由国外SAR卫星于8月5日上午10时许拍摄的卫星图。中科世通亨官方账号表示,根据多域态势系统的追踪,8月5日我军南京舰在花莲附近海域活动,距离花莲和平火力发电厂的烟囱直线距离约11.78公里。这就意味着我军军舰进入了台当局极为在意的台岛“12海里”范围内,台当局一直将此距离描述为所谓台湾“领海”宽度。

  对此,军事专家指出,演习的成功举行就是告诉“台独”势力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干涉势力,台湾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不存在台当局所谓的“领海”和“领空”,这些地方我们想去就去,而且未来势必会实现常态化。台军声称“不求战”,是因为它求战就是死路一条,我们进入到了12海里,他们也无动于衷,这就表明他们不敢打,因为一旦交火这场演习可能就会直接转化为军事行动,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就会大大提前,所以台当局,包括台军不敢挑衅,他们能做的仅仅是所谓的“盯控”。

  值得一提的是,在5日以及6日东部战区公布的演训画面显示,我军军舰在抵近台岛的同时,台军派出了“济阳级”兰阳舰和疑似“康定级”护卫舰“陪访”。其中,5日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台海军“济阳级”兰阳舰已经锈迹斑斑,这也被许多网友嘲笑为“海上移动古董”,“具有厚重的历史沉淀感”。

  据悉,台军“济阳级”兰阳舰已有50余年的舰龄,而且是美军淘汰之后租给台军的,这条军舰已经老旧不堪,其所安装的所谓“精确制导”的武器,包括防空体系相对解放军而言要弱得多,一旦爆发冲突,这条船丝毫讨不到便宜。事实上,不仅“济阳级”“康定级”,还有从美国购买的二手“佩里级”,和我军21世纪之后的战舰相比代差巨大,如果真的爆发冲突,葬身鱼腹是这些战舰的基本归宿。

人民军队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部队闻令而动,敢打必胜,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任务,显示出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我军大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有很大提升。

     此次演训,多军种、多区域联合行动,检验了体系支撑下战区部队联合感知、联合指控、联合杀伤、联合保障等实战化能力,展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最新成果,表明我军的远域拒止能力有很大提升,这是我军首次将靶场设在台岛东侧。

  同时,我军的精确打击能力也有很大提升。东部战区陆军多台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了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我军海上立体作战构建能力、战区间协同配合能力也有很大提升。此次是我军第一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演练,构建了海上立体作战体系。同时,参与这次行动的兵力以东部战区为主,其他战区的兵力也都有参加,这反映了我战区间协同配合能力有了很大增强。

df6076b570484c8798e030cd9f475184

  在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导弹发射现场,接到发射命令后,指挥员指挥若定、沉着冷静,官兵训练有素、敢打必胜;东部战区空军、海军航空兵闻令而动,连续出动多类多型战机锤炼作战能力。地面战炮轰鸣,海上“蛟龙”出击,空中“利剑”出鞘。此次演训中,陆军“渡江英雄炮”所在旅、空军“王海大队”“杜凤瑞大队”、海军“海上先锋艇”所在支队等英雄部队都参加了这次演训,展现出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

  此次演训展示出了我军高昂的战斗意志和坚强的战斗作风,表明我军官兵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粉碎一切分裂图谋。广大官兵纷纷表示,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保证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4亿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坚决不答应“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任何妄想。只要“台独”向前走一步,只要外部干涉势力加剧挑衅,我们的反制就更猛烈。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失败。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社、东部战区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