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代基层社会亲戚关系》以档案切入解读清代基层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8-08 08:41:45

  《清代基层社会亲戚关系》以档案切入解读清代基层生活

《清代基层社会亲戚关系——以档案为主的考察》书封 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天津8月5日电 (王在御)“本书以清代时期刑事类档案为切口,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清代社会百姓之间的复杂关系”,记者5日从天津古籍出版社获悉,由该出版社出版的《清代基层社会亲戚关系——以档案为主的考察》日前推出上新。

  近些年,清代档案陆续整理出版,为深入研究基层社会包括亲戚关系在内的人际关系提供了可行性。该书主要运用此类档案,再辅以其他文献,得以写成研究清代亲戚关系的首部专著。

  本书充分结合历史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从清代原始档案出发,搜集、归纳清代原始资料中关于亲戚关系的内容,以亲戚之间的亲情关系与矛盾纠纷为大类,其下再细分若干小类,对亲戚关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揭示、还原了清代基层社会风貌。

  据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杜家骥介绍,清代以前基层社会亲戚关系的系统研究所以甚少,主要是因为资料的缺乏。而清代由于有大量事关百姓管理的档案遗存至今,这些清代时期的档案,有不少反映基层民众包括亲戚关系的具体内容,为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较多资料。其中最有价值的,是档案馆命名为“刑科题本”的档案资料。

  杜家骥教授进一步表示,“刑科题本”是全国死刑案件向中央、皇帝报告案情及判处意见的本章。它反映了基层民众生活生产中各个方面的细节,且内容真实性较强,史料价值较高,是研究清代基层百姓人际关系及其他问题的主要史料依据。

  杜家骥教授在本书序中写道,“此书以档案资料为主,对清代基层社会中亲戚之间的日常往来、各类贸易行为、婚姻情况及各类矛盾等诸多内容作研究,其学术价值及所作的探索与努力,均值得肯定。”

  该书作者李君博士现就职于天津博物馆,便于接触历史实物,研究历史文献档案,并将二者互相辅助,以著成此书。(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在御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