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08:45:01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②

  ■徐元鸿

  “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论述,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方法思路。

  斗争是破和立的纽带,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党员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遇到的斗争必然是多方面的。没有斗争,就无法防范风险,就难以赢得主动,也不可能开创美好前景。只有积极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反动军阀斗、同日本侵略者斗、同国民党反动派斗,斗出一片新天地,建立了新中国。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进入新时代,习主席领导全国军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反“四风”力度空前,反腐败雷霆万钧,“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军队体系重塑重构……实践证明,无论是抗外侮、斗强敌、平风波,还是闯新路、搞开放、谋发展;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还是化危机、应变局、育新机,越是在重大斗争、重大关口,越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愈难愈勇、愈挫愈奋的昂扬斗志。

  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征程上,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黑天鹅”“灰犀牛”也会不期而至。该我们进行斗争的,就不能退避三舍,而应该挺身而出、果断亮剑,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斗争是对与错的博弈、进与退的比拼、生与死的较量,讲究方法策略,考验能力本领。正如习主席所说,“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事实上,斗争在不同时代、不同领域、不同任务中有着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表现,既包括血性胆魄,又包括理性智慧。真正的斗争,可以是一种定力,“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也可以是一种静气,“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相反,开展斗争如果不得章法,把策略方法抛在一边,一把好牌也会打成烂牌。这就要求我们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做到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一个奔赴伟大复兴的民族,要靠斗争才能赢得尊严;一支矢志世界一流的军队,要靠斗争才能赢得主动。如今,随着我国发展壮大,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军事斗争始终是最后选项,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军事训练是锻造硬核实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习主席连续5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每一次都明确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方向、任务和要求,引领激励全军官兵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不断深化新时代练兵实践。全军各级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好最扎实、最全面的训练准备,全面锤炼顶用过硬的精锐力量,抓紧建强联合作战的体系支撑,大力创新高敌一筹的策略战法,不断累积胜战优势、掌握战略主动,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作者:徐元鸿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