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强军论坛丨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08:52:27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龚学礼

  八一建军节前夕,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拓宽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模式。这既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必然选择,也为全面加强我军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战争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高,对优秀军事人才的依赖性就越强。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现在,人才培养的周期越来越长、难度越来越大,既不能简单用钱“购买”,也不能临时速成培养。只有平时着眼能打仗、打胜仗培养造就人才,战时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个别国家频频对我进行技术封锁和供应链隔离,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只有牢固树立人才自主培养理念,才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牢牢掌握我军发展命脉和军事竞争主动权。

  军人向战而生,人才为战而育。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就是要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真正做到联合育人、开放育人、全程育人,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加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自主培养并不是仅靠军队自身培养。习主席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应统筹利用好全社会的优质人才培养资源,进一步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要求各级党委准确把握军事职业特点和军事人才发展规律,提高人才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养的人才符合强军事业需要。要深入破解制约我军人才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改革创新,继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布局、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应综合运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多点同向发力,打通人才培养链路,创新教为战、研为战、练为战的育人模式,努力锻造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作者:龚学礼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