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年官兵 实践是人才成长的最好课堂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08:57:06

  实践是人才成长的最好课堂

  ■赵梓淇  

  作者:刘雄港

  前不久,习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培养和发现人才。这一重要论述启示我们,青年官兵只有在实践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实践是人才成长的最好课堂。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越是吃劲岗位、艰苦环境,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越能磨砺人的品质、考验人的毅力、增长人的才能。现实中,仍有部分青年官兵“足不出户”,不愿、不想、不敢到一线岗位上摔打,要么拈轻怕重,要么叫苦叫累。要想有所作为,青年官兵就必须从实践做起、从基层起跳,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军事人才是诸多人才领域中一个独特的群体,所担负的职责、应具备的素养,都具有特殊要求。战场上每一分制衡强敌的胜算,都有赖于平时一招一式的锤炼、一点一滴的积淀。对每名官兵而言,都需要在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中练本事强能力,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练意志强作风,在遂行重大军事行动中练血性强胆气,持续激发舍我其谁、敢打必胜的精气神,用“一线指数”提高战斗力的“生成指数”。

  “苦地方,险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基层一线是军队的基础和末端,“基层经历”越来越成为年轻官兵补钙壮骨、迈向远方的重要条件,甚至是必要条件。青年官兵有朝气、有活力、有闯劲儿,但在知兵带兵、科学组训、抓教施教等方面的实践相对欠缺,缺乏锻炼与磨砺。只有在基层一线的重大任务中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怕事、不避难,勇于承受压力、敢于接受挑战,才能在摸爬滚打、抗挫抗压中练就铁肩膀、硬翅膀。

  让青年官兵在火热的军事实践中百炼成钢,成才是目标、是追求,历练是途径、是载体。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把人才的健康成长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培养、重用优秀年轻干部,既要舍得让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吃劲岗位得到扎实历练,又要注重在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吃劲岗位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给他们脱颖而出的机会、大展身手的舞台、向上发展的空间,努力锻造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作者单位:武警邯郸支队)


作者:赵梓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