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开大学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09:08:21

  南开大学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

  青春无悔 百炼成钢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 蕾 通讯员 张志强 李金宸  

  阿斯哈尔正在进行训练。郑建生摄

  谆谆嘱托,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情回信新入伍大学生、守边牧民群众、新四军老战士、革命伤残军人等,亲切会见民兵楷模、支前模范、功勋老兵等,有力凝聚强国强军力量,引领广大军民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天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系列报道,回访习主席回信勉励和亲切会见过的国防战线部分代表,记录他们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埋头苦干的奋斗历程,展现他们坚守初心本色、不负嘱托,传承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的生动实践,以点带面反映国防战线新征程上的崭新风貌。敬请关注。

  “再跑8.1公里!”八一建军节当晚,暑热难当。在武警工程大学训练场上,完成刺杀操、军体拳、八百米障碍等训练课目后,学员阿斯哈尔·努尔太以特别的方式庆祝节日。5年过去,阿斯哈尔对军营的热爱只增不减,对自己的要求只升不降,始终朝着目标奋力奔跑,不负当初的铿锵誓言。

  5年前,阿斯哈尔等8名南开大学学生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给习主席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没想到习主席很快给我们回信!”贾岚珺回忆,当时是新兵训练的第一天,晚上她与新兵连的战友们一起收看《新闻联播》,看到相关报道后十分惊喜。

  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阿斯哈尔等8名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习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8名大学生新兵的激励,更是对全国千千万万青年学子的巨大鼓舞。8名南开学子牢记嘱托、苦练本领,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在部队,阿斯哈尔主动要求加入特战中队、主动申请参加“魔鬼周”训练、主动请战参与淮河抗洪抢险……圆满完成从地方大学生到青年军人、从普通一兵到特战队员的蜕变。

  “8个人中,我在哨位上待的时间最长。入伍两年,我站了2000多小时岗。”曾服役于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的胡一帆说,每当想到自己守护着家与国的岁月静好,就觉得在小小的哨位上,也能完成青春的远征。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2019年,他们退役回到学校,完成学业后有的二次入伍重回军营建功立业,有的退役不褪色在第二战场拼搏奋斗,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春榜样。

  2021年大学毕业时,阿斯哈尔报考直招军官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的一名排长。“从最基层干起,到军营建功立业,这是我无悔的选择。”阿斯哈尔说。他的榜样是身为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的父亲,他曾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张父亲的照片并写道:“我的终极目标”。

  同样选择重返军营的还有胡一帆。“我希望可以继续用所学的知识,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材生,胡一帆本可以和同学一样成为都市白领、企业高管,毕业时他却报考了军队文职,成为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基础系的一名文职参谋。

  “我的外公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曾在这所学校进修。他一直叮嘱我要当能打仗的兵。”晚上,胡一帆喜欢在寂静的校园中走一走,感受外公当年保家卫国的荣耀。

  爱国初心不改,报国之志依旧。毕业后,贾岚珺、戴蕊继续深造,董旭东、李业广、蔚晨阳和王晗留在天津工作,成为单位建设的骨干。无论是继续学业还是走上工作岗位,他们身上都深深烙印着“兵”的样子,续写着绚烂的青春篇章。  

  2019年,阿斯哈尔等8名南开大学退役大学生共同欢送应征大学生参军入伍。李金宸摄

  蔚晨阳入职一家工程企业,受领的第一项任务是前往风电场施工一线。从未出过海的他,要在船上生活40多天,晕船、封闭等难题摆在面前。这位曾被评为集团军“优秀新兵”、多次参加野外驻训、因表现优异荣立个人三等功的“老兵”迎难而上,向老船员请教经验,和施工人员并肩奋战,出色完成任务,受到领导同事一致赞扬:“这小伙子不愧当过兵!”

  当过兵有啥不一样?在军营淬炼成钢的8名南开学子,希望有更多的同龄人也加入报国的行列,收获成长的喜悦。他们积极参加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活动,用亲身经历激励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把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强国强军的“大我”。

  “从成为战士的那一刻起,‘战斗’就已经打响。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我就是敌人跨不过去的山河!”在南开大学武装部制作的征兵短视频《百炼成钢》中,从军学子喊出热血誓言。5年来,南开大学先后有89人携笔从戎,66人报考军队文职,4人荣立三等功,数十人获得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等荣誉。

  “习主席回信精神的感召和南开学子在军营淬炼成钢的故事,激励越来越多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天津警备区动员局干事邱现亭介绍,5年来,天津市应征报名青年人数从征集任务的2.6倍提高到8.9倍,大学生征集比例从53.8%提高到96.8%。

  军营淬火,青春无悔。近年来,大江南北的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军,全国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不断提高,兵员质量显著提升,强军的青春方阵意气风发,奋进在新征程上。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