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原来,“拖后腿”的人是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09:57:45

  “班长,我3公里武装越野跑了全连第三!”夜训场上,列兵周坤翼激动地跑来向我报喜。看着他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也不由跟着笑了起来,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第三”来之不易。

  周坤翼是大学生士兵,入伍前不仅就读于“双一流”大学,而且多次受到学校表彰,可以说从来不缺少掌声和鲜花。这样一名“天之骄子”选择参军入伍,本是抱着一展身手、报效祖国的信念,然而现实却给了他重重一击。

  来到部队后,周坤翼可谓处处碰壁——训练方面,平时缺乏锻炼的他跟不上趟,体能考核次次倒数;生活方面,从小被父母宠爱的他,内务卫生总被点名批评;思想方面,因为入伍前后的巨大落差,他越来越消极,干什么都提不起劲。

  作为周坤翼的班长,我虽“怒其不争”,但仍尽力帮带。于是,他的“面包被”被我一次次整理成“豆腐块”;体能训练时,我经常跟在他身旁加油鼓劲,还常常连拉带拽帮他越过“及格线”;日常生活中,我更是对他关怀备至,随时注意他的一举一动。尽管如此,周坤翼的状态仍旧不见好转。

  无奈之下,我找到指导员郑小五寻求帮助。了解事情始末后,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作为带兵人,关心帮带战士要注意方式和尺度。不经风雨,难见彩虹,有时过多的关爱会成为包袱,过度的照顾会让战士丧失斗志、安于现状……”指导员的话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拖后腿”的人是我!走出他的办公室,对于如何帮带周坤翼,我已有了新的想法。

  接下来,当周坤翼再次“冒泡”时,我没有再给他“特殊照顾”,而是像对待班里其他同志一样一视同仁。

  刚开始,脱离我的“照顾”,周坤翼明显感到不太适应,甚至私下找到我,询问自己是不是犯了错。看着他小心翼翼的样子,我拍了拍他的肩说:“犯错的不是你,是我。但我改正这个错误需要你的帮助,你愿意吗?”

  看着周坤翼有些不明所以,我告诉他自己这段时间的思考,并给他讲述了战士秦振凯从训练倒数“逆袭”成为连队军事训练标兵的事迹。随后,我给周坤翼分析了他的优势和缺点,并鼓励他要相信自己,迎难而上:“你在大学时表现十分优秀,说明你有这个实力。之前是我的工作方式有问题,以为自己在帮你,其实挡住了你前进的步伐。现在,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不再给你‘拖后腿’,你能抓住机会证明自己吗……”

  一番深入交流后,周坤翼深有所悟,当场立下“军令状”,表示尽快像秦振凯一样登上“龙虎榜”。

  即使跑在最后,也不轻言放弃,上气不接下气地坚持到终点;卧推、哑铃、俯卧撑成为家常便饭,掌心磨破了强忍着,直到长出厚厚的老茧;别人在放松休息,他把被子叠了拆、拆了叠,直至叠得有棱有角……周坤翼的变化令人刮目相看,进步速度也让大家感到吃惊。如今,他不仅成为连队同年兵里的佼佼者,还实现了自己定下的目标——荣登“龙虎榜”。

  “经受重重磨炼,才能淬火成钢。要把握好严管与厚爱的分寸,不能成为战士形成骄娇二气的助推者。”在工作笔记里写完这句话,我知道,通过这次经历有所成长的人不只是周坤翼,还有我。

  (王 畅、李晓森整理)


作者:张 刚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