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排里来了个“漫画发烧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0:00:58

  前段时间,新兵下连。看着朝气蓬勃的新战友走进排房,一个人的动作引起了我的注意——新兵梁伟滨放下背包后,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开始整理内务,而是从包里掏出厚厚一叠漫画请大家欣赏。

  眼见大家都被漫画吸引过去,我既好气又好笑,赶紧上前叫停,让他们抓紧时间收拾东西。期间,我扫了几眼梁伟滨的“大作”,别说,确实画得不错。

  后来我了解到,梁伟滨入伍前学过美术。热爱绘画的他为了一圆军旅梦,原已准备暂时“封笔”。没承想,在新兵营时,他就因这个特长受到不少关注和鼓励,因此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成为“军营漫画家”。这不,刚下连,他就开始“推销”自己了。

  战士有特长、有想法,我自然乐见其成,虽然嘴上不说,但默默加大了对梁伟滨的关注,并把他推荐到连队的板报兴趣小组。梁伟滨也不负众望,很快在连里小有名气。

  然而,随着梁伟滨的画作越来越多,他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战友们忙于公差勤务,累得汗流浃背,他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画漫画。更让人担心的是,军事训练成绩频频“亮红灯”,他却毫不在意。教育课上,他也常常走神,笔记本上字迹潦草,空白处都是漫画草稿。

  为此,班排骨干几次找他谈话,他却不以为意,我们都为此感到头疼和担忧。“既然梁伟滨因沉迷漫画创作出现问题,那我们就从漫画入手解决。”为了帮助梁伟滨,我和连队干部骨干商定,拿他的特长爱好做做文章。

  梁伟滨不爱与战友交流,我们便建议他不要总画别的单位的事,也可以从身边人身边事找找灵感。听我们并未阻止他画漫画,他顿时来了兴趣,为了画出战友特点,与大家的交流越来越多,慢慢融入了集体生活。

  400米障碍训练对梁伟滨而言是个“老大难”,虽然班排骨干多次对他进行一对一帮带,但他总是不得要领。于是,我们交给他一个任务——画一组展示该课目训练要领的漫画。这下,不用任何人开口,他便天天蹲在训练场观察大家的动作,一边画一边研究动作要领。半天过去,漫画草稿打好了,他也把动作要领牢牢记在了心里。之后的训练中,他终于克服了自己的几个痼癖动作,进步飞快。

  一次,梁伟滨在谈心中透露,之所以在政治教育课上画漫画,是因为他觉得课堂太过沉闷枯燥。我与指导员沟通后,每堂课都请他为授课内容配漫画。这下,他不仅课前仔细琢磨授课教案,课堂上也不再分神,课后还会主动了解大家的听课感受。

  在一个个任务引导下,梁伟滨开始有了改变。他不再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而是慢慢从火热军营生活里找到了乐趣和奋斗目标。我趁热打铁,在谈心时告诫他,既然来到部队,就要认清自己的军人身份,能有一技之长很好,但不能本末倒置,忘了主责主业。“我之前确实走进了舍本逐末的误区,但现在已经想明白了。排长,你放心吧!”看着梁伟滨因为这段时间常在训练中与战友比拼而晒黑不少的脸庞,我坚信他以后一定能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士兵。

  上图:梁伟滨的部分作品。

  (蒋彬垚、周士钰整理)


作者:侯明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