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81集团军某旅机电技师、一级军士长王培君 平凡岗位铸就精彩青春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0:06:22

  草原腹地,第81集团军某旅参加的跨区机动演习正如火如荼展开。紧要关头,雷达搜索车突传急报:电站发生跳闸故障……

  闻讯,机电技师、一级军士长王培君火速赶来。“油箱集滤器堵塞,造成柴油供油不畅,发动机转速无法达到额定功率。”经过5分钟检修,装备电力“心脏”成功恢复跳动。

  身为党员骨干,哪里出现装备故障,哪里就有王培君的身影。无论主战装备,还是民用设备,只要是“带电”的出了故障,他一出马,基本手到病除。“作为一名机电修理工,我最喜欢听发动机的轰鸣声,最喜欢闻燃油液的刺鼻味。”有人问他如何才能练就这么过硬的本领,他常会这样回答。

  一次调休期间,旅指挥所一台值班电站突发故障。接到通知,王培君二话不说急速赶到现场。根据故障情况,他认真对照电气原理图进行分析,不一会儿就把故障点锁定在发电机主绕组出线端。而后,他利用专用工具进行维修,几分钟内便排除了故障。

  这些年来,王培君始终坚守岗位,不断精进专业技能。他通过对10余种电站构造原理、故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练就一套“听声音、探温度、闻气味”的辨识故障绝活,遇到棘手难题,总能迎刃而解。作为金牌教练员,他还积极传授经验,先后为兄弟单位培养输送机电维修骨干数百名。前不久,王培君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心得汇编成《某型导弹电站保障经验汇编》《电工基础知识240问》等实用手册,供基层修理骨干学习使用。

  入伍25年,王培君在平凡岗位写就非凡篇章,被集团军表彰为“技术革新工作先进个人”,被中部战区陆军表彰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获9项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


作者:杨兴灿 李仁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