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骆驼草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0:15:25

  “没有牡丹红,没有菊花香,我们是那不知名的骆驼草……”

  夏日傍晚,在某戈壁滩驻训场一座临时搭建起来的简单舞台上,来慰问演出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文艺小分队队员伴着动听的吉他旋律,深情唱响了歌曲《骆驼草》。

  “我们不需要甘霖浇灌,我们不需要沃野良田,我们就是那骆驼草,日夜守护着可爱的家园……”这首歌曲,是一首经典老歌,曾被众多军旅文艺名家演唱过,更被火箭军官兵经久传唱。《骆驼草》诞生在荒漠戈壁,创作素材正是来自我国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东风第一旅”。

  当那悠扬的歌声响起,许多官兵都感觉心灵受到触动。该旅政治工作部干事高宇阳也是其中之一。他说:“听到这首歌,思绪就好像走入了西北戈壁,回到了那段艰难的初创岁月。”

  上世纪50年代末,该旅前身部队地地导弹第70分队刚组建,便开赴河西走廊。时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官兵宁可饿着肚子训练,也不给国家添负担,训练间隙靠挖骆驼草、采集沙枣沙米充饥。据记载,仅1960年这一年,官兵就挖采骆驼草5万多公斤。他们迎风斗沙、忍饥挨饿,经过数年磨砺,最终打响了震惊世界的“争气弹”。

  后来,原第二炮兵一位领导到该旅调研,了解到这段历史后深受感动,连夜创作了歌词《骆驼草》,交由青年作曲家胡旭东作曲。歌曲创作完成后,迅速在该旅官兵乃至火箭军部队中传唱开来。歌曲以物寓人、借景抒情,深情歌颂了火箭兵像骆驼草一样坚韧顽强的品格意志,赞颂了他们忠诚使命、为国奉献的战斗情怀。在深情的歌声里,我们仿佛看到那一簇簇扎根戈壁的骆驼草,看到英雄官兵砺剑铸盾的身影穿梭其间……

  “我感觉,生活在物质丰富时代的年轻官兵,更需要这种艰苦创业精神的滋养。”高宇阳说,每次旅里有文艺演出,他都会建议把这首歌加入节目单,以让更多官兵从中汲取力量。几年前,在筹备庆祝该旅组建60周年文艺演出时,高宇阳带领文艺骨干将这首歌重新配乐,改编成吉他弹唱版本,为老歌注入了新活力。歌曲演出后受到官兵肯定,赢得热烈掌声。随后,这首改编歌曲被该旅文艺小分队带到演训一线、座座军营,广受官兵欢迎。

  平日喜欢弹吉他的下士陈健,是当年改编歌曲的主要成员。陈健说:“《骆驼草》见证了我的成长。”陈健来部队后,曾一度不适应军营生活。新训期间,他在一次文艺演出中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就非常喜欢,又从时任排长李赛口中得知歌曲背后的故事,感觉内心一下子被击中了。“没有杨柳青,没有松柏长,我们生长在无际的大漠上……”他学会了这首歌,还经常在训练间隙为战友演唱。歌学会了,歌曲中饱含的“骆驼草精神”也刻印在他的心头。后来,陈健两次荣立三等功,并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至某军校。如今,听到大家对吉他弹唱版歌曲如此喜欢,陈健很是自豪。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改编,能让更多战友像自己一样去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让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力量鼓舞更多人。


作者:黄 洋 冯金源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