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鲁豫两省签订生态补偿协议的启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0:52:28

  山东向河南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前段时间,这条新闻引起广泛关注。根据去年两省签订的生态补偿协议,黄河由豫入鲁断面水质年均值保持在三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给予河南6000万元补偿资金;反之,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给予山东同等补偿资金。

  新闻的背后,是鲁豫两省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取得的成果。河南上游治水得到经济补偿,山东下游赢得优良水质且节约了生态治理经费。这种“没有输家、对赌双赢”模式里蕴含的大局观念、系统思维、攻坚气魄和担当精神,值得国动系统各级学习借鉴。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行的是大局观,拨的是大算盘。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棋盘中,一兵一卒都必须着眼全局谋一域,主动作为有担当。以兵员征集为例,既需要省军区系统精挑细选选好每块“优质砖”,也需要作战部队精准提报需求,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无缝对接。只有双方通力合作,才能铸炼精武标兵,锻造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走的是共赢路,搭的是顺风车。国防动员工作是一个体系工程、闭合链路,既需要大发展观下的专属分工,更离不开实践中的互相支撑。俗话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作为一个部门、一个环节,要善于找到配合协作的“公因式”,善于借船出海、借梯上楼,推动力量融合、资源整合、工作配合,共享发展成果,以工作最小化成本谋求效益最大化,在双向奔赴中互相成就。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凭的是长眼光,靠的是大魄力。国防动员工作千头万绪,能不能把正方向、向心凝聚,能不能抓住规律、开拓创新,能不能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关键要坚持对标对表,擦亮政治慧眼,掌握工作主动。实践中,要善于把握发展大势、审时度势、转化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认准的事不迟疑,该做的事不犹豫,不断在解决危机中创造机遇,在解决难点中打造亮点。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吹的是求实风,唱的是奋斗歌。当前,推进国防动员转型发展,要着眼政治之年提升政治标准,着眼战争之变提升胜战标准,着眼现实之需提升建设标准,勇于打破责任边界,激发工作潜能,守好战位不失位,心怀全局能补位,持续做强制胜的长板、补齐发展的短板、固牢安全的底板,奋力开创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李光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