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海省湟源县人武部野外驻训见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0:55:25

  驻训,不是换个地方“住训”

  ——青海省湟源县人武部野外驻训见闻

  ■邓革虎

  热浪滚滚,暑气蒸腾。三伏时节,青海省湟源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和支援保障力量完成7天集中轮训后,随即转入5个昼夜的野外驻训。

  “今夏,青海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在高温、高原条件下练兵,目的是探索新形势下民兵集训方法路子,提升民兵应战应急能力。”湟源县人武部部长戴剑锋说,此次野外驻训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设置了隐蔽伪装、阵地设伏等19个课目。

  演练第一天,驻训民兵在和平乡华石山山脚宿营。笔者看到,到达宿营地后,民兵教练员何岩为民兵逐一讲解帐篷性能、部件构成、搭建选址、搭建和撤收技巧等,并进行人员分工。10名民兵密切配合,不到半小时,10顶标准宿营帐篷拔地而起。

  短暂休整后,参训民兵进行10公里长途奔袭。途中,“敌”无人机侦察、“炮火”袭扰等“敌情”接踵而至。有的民兵相继腿脚抽筋、脚底起泡。面对身体和心理的极限挑战,没有一人退缩,全员冲过终点,顺利完成奔袭任务。

  “燃气管道遭破坏,造成大量燃气泄漏。请立刻组织人员抓捕‘暴恐分子’,抢修管道。”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

  民兵供气设施抢修排到达现场后,立即关闭阀门,阻止气体泄漏;检测周边燃气浓度,并设立警戒区,疏散人群。经过30分钟的紧张抢修,管道破坏点被成功修复。

  “无人机低空侦察,起飞!”现场另一边,4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按照指令精准飞行。无人机很快锁定目标,不到20分钟,就确定了3名“暴恐分子”藏身之所。

  据了解,此次演练,人武部把夜间训练作为重要内容,完成了灯火管制下的紧急出动和夜间安全警戒、情报侦搜、穿过“染毒地带”、伪装防护、伤员救护、模拟射击等内容,确保民兵在不良天候下能够随时拉得出、顶得上。

  5个昼夜野外驻训结束后,人武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复盘总结,梳理出物资器材准备不够充分、组织指挥不规范、联演协调不够顺畅等短板弱项,并成立专班研究攻关。

  “驻训,不是换个地方‘住训’。这不是简单的场地变换,而是让民兵置身复杂恶劣的练兵环境,进行思想观念的蜕变升级、应急能力的检验改进、实战本领的加钢淬火。”西宁警备区司令员刘翔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