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营长陈松——两栖精兵敢打必胜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1:43:06

  陈松近照。 张永进摄

  盛夏,某海域风急浪涌。晨光熹微,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两栖合成营突击演练拉开帷幕。接到指令后,两栖装甲突击群驶出登陆舰展开编波航渡,在行进间变换战斗队形,向岸滩一线发起冲击。

  “海上通路遭‘敌’火力封锁”“岸滩发现反登陆障碍”……面对特情,左翼突击群指挥员、营长陈松研判态势后迅速定下战斗决心。在火力支援下,两栖装甲突击群对“敌”目标实施摧毁,工兵分队火速前出扫残破障,登陆兵力梯次推进,成功控制滩头要地。

  作为两栖合成营营长,从密林到山地、从浪尖到滩涂,陈松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姿态,把自己磨砺成强军胜战的“两栖刀锋”,把营队锻造为敢打必胜的“尖刀铁拳”。

  5年前,被正式任命为合成营营长的陈松,真实触摸到陆军转型的脉动。

  起初,面对全营装步、坦克、通信、侦察、工兵等10余个兵种,数十种武器装备,近百个不同专业岗位,不少官兵深感“本领恐慌”。“要想让官兵快起来,自己得先跑起来。”曾在7个不同岗位摔打磨砺的陈松,以“归零”心态,带头学习新装备新知识。

  训练中,他带头驾战车下海、进行海上实弹射击、上舰指挥装卸载,仅用1年多时间就熟练掌握18个专业和12种武器装备运用。在没有教材资料、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陈松带着专业骨干,依托训练大纲编写了多个专业教案。在他的带领下,营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军人的状态,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这是陈松的格言。

  新装实训,只争朝夕。去年某装备刚列装,陈松即带领官兵奔赴野外开展新装备实车驾驶训练,1个月后便组织新装备实弹射击。首次进行新装备海上全浮装载训练时,海上风高浪急,部分新训驾驶员心里没底。有官兵建议,只让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参训,或改天再组织训练。陈松力排众议:“平静的海面练不出勇敢的水手。”最终,新训驾驶员在复杂海况下全部顺利完成上下登陆舰(艇)模拟演练。

  5年营长岗位的探索实践让陈松深切感到,现代战争是系统与系统、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唯有融入体系练强协同、环环相扣攥指成拳,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先机。为把各作战要素紧紧“网”在一起,陈松推动搭建完善情报链、指控链、打击链、保障链,实现指挥模式由直线向网状转变。

  联合演习中,陈松打破以往层层攻坚的套路,采取新型编组模式,在海空火力掩护下,带领官兵精准破障,快速贯通水际岸滩通路;红蓝对抗中,陈松活用战术,对岸滩一线及各通路地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灵活指挥蓝方装甲车前出……

  前不久,陈松再次受领参与无人平台作战运用试验攻关任务。他带领官兵克服诸多难题,探索多项实战招法,申报相关专利6项,有效提升了合成营无人平台跨海侦察、无人破障的实战能力。


作者:赖文湧 李倩 王路加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