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舆论忧佩洛西窜访后果“刚刚开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8 11:53:15

  中新社台北8月6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引发岛内对两岸经济关系恶化的担忧。台湾舆论指,虽目前大陆除军事演习外,还加强停止农渔业产品进口等反制措施,恐佩洛西窜台造成的后果才刚刚开始。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报道,连日来大陆紧急叫停天然砂对台出口,以及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暂停上述产品进口,让受影响的台湾业者十分苦恼。

  台湾当局“农委会”表示,禁令影响总产值约7亿至8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白带鱼,影响范围遍及全台。首当其冲的则是即将进入中秋销售旺季的文旦柚子。

  台南柚农哀叹“代志大条(问题大了)”,今年产销会很辛苦。2021年台南柚子产值约13亿元,而大陆是最大市场。柚子商范文山说,以往每年出货至大陆约60万公斤,今年被迫“喊卡”,业者会很惨。

  云林古坑乡为全台柳橙最大产区,包含鲜果和果汁及其他加工品都被禁,让果农十分苦恼。当地果农说,若所有柑橘类水果都留在岛内无法出口,势必会对销售产生影响。

  基隆渔会表示,当地八斗子渔港是白带鱼集货中心,年产量1500吨至2000吨,约八成销往大陆,呼吁当局“渔业署”及“农委会”帮渔民找出路。桃园中坜渔会总干事黄德汶表示,禁令会导致大量无法外销的鱼类滞留岛内市场,供大于求或会间接影响整体鱼市价格下跌。

  对于大陆经济反制,台当局“农委会”负责人陈吉仲称“不排除向WTO提出控诉”。对此,相关新闻留言区中,台网民近乎一边倒地批评当局。有网友表示“经济这条命脉被断,台湾就‘奄奄一息’了。”“为了一个美国人的‘毕业旅行’,赔了农渔民生计,可不可以也请美国人买单?”

  另有学者表示大陆反制措施恐刚开始。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就认为“禁止食品只是开端”。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认为,大陆可能会“陆续出招”,目前陆方尚未对两岸投资最密切的制造业作出反制,也未针对台金融业打击。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则指出,如果禁令扩大到石化、运输、机械或纺织等《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重点产业,就意味着ECFA差不多要停止了。

  “没有大陆,就没有贸易顺差与繁荣。”《旺报》社评说,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出现贸易逆差时,台湾却能维持庞大的贸易顺差。这既代表两岸联系深厚,也因为台湾经济对大陆高度依赖。(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