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来自青藏高原昆木加哨所的喜讯——官兵巡逻随身携带制氧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1:58:12

  盛夏时节,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冰雪消融。一大早,该哨所所在边防连指导员旦增曲杰集合队伍,备齐物资准备巡逻。

  “哨所防区位于海拔4900米的高原,氧气稀薄,官兵巡逻途中容易出现缺氧症状。”旦增曲杰说,“自从上级配发了便携式制氧机,我们高原巡逻时应急吸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以往官兵用氧大多使用普通医用氧气袋,不仅携带不便,供氧时还需采用人工加压方式,难以及时高效提供氧气保障。如今,官兵巡逻携带的便携式制氧机长约20厘米,配备了大容量电池,既方便携带,使用时间也明显延长。

  “过去连队需要前往百余公里外的团部运输氧气。”谈及哨所用氧方式的变化,曾常年往返于团部和哨所之间运送氧气的二级上士贾年生感受深刻。当时,由于运输能力有限,连队储存的每一罐氧气都十分金贵。随着连队和哨所制氧站相继落成,特别是接入国家电网后,制氧站实现不间断运行,氧气管道甚至铺设到了官兵床头,贾年生和战友可随时吸氧。

  “除了巡逻路上应急的便携式制氧机,我们还有微压氧舱为官兵提供身体调养。”连队制氧员、下士佘迅介绍,微压氧舱可同时容纳多人。通过微压氧舱,官兵可预防肺水肿等急性高原病,定期使用还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真心关爱到一线,一呼一吸总关情。从“用氧难”到高效供氧,哨所官兵纷纷表示:“边防一线保障越来越好,大家戍边意志更加坚定,我们一定守好祖国边防线,回报各级厚爱。”


作者:晏良 冯亚坤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