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邮政系统为部队边海防偏远点位通邮速写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2:13:31

  邮包送到天边边

  ——全国邮政系统为部队边海防偏远点位通邮速写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赵金石 贾明山

  

  包裹一周即达

  覆盖的点位越来越多

  盛夏的雪域哨所,天高云淡。随着绿色邮车开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营区门口,边防连二级上士杜海兵不由得喜上眉梢。

  现在在营门口就能收到家乡信件、网购包裹的新兵们并不知道,就在三四年前,这还是难以想象的事。

  河尾滩边防连营区海拔5418米,从距离边防连最近的县城到营区,要翻越多座雪山达坂。以前官兵们的快递包裹无法从县城直接送达营区,只能等待上山的车捎带,等一个月左右是常事。

  2018年7月,连队指派擅长视频拍摄和剪辑的杜海兵为即将退役的老兵制作电子相册。为完成任务,杜海兵托家人购买新型号笔记本电脑寄到部队。然而历经辗转,电脑两个半月后才寄达。遗憾的是,老兵们已经离开了高原。

  而今,河尾滩边防连不会再有这样的遗憾。2020年,中国邮政落户219国道沿线的赛图拉镇,通过设置军营邮局、专用邮政信箱、开通专线邮路,不仅极大方便了报刊订阅,还可以整合分属不同公司的快递业务,为部队提供服务。团机关设立“快递驿站”,派专人、专车协调分发邮局送来的包裹,对海拔5000米以上点位坚持一周合并上送两次。

  2021年“七一”前夕,经过12省(区)市邮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军125个边海防偏远点位实现通邮。边防点位邮件送达效率明显提升,报纸1至3天送达的比例由33.33%提升到52.94%,7天以上送达的比例由39.22%大幅下降到3.92%。

  近年来,根据部队建设的新需要,邮政快递企业运用先进的信息管控、仓储物流、智能分拣、网络配送等技术手段,为部队各类物资运递提供直达配送服务,为军事物流体系建设提供了助力。

  “川味”送上哨所

  盼望的包裹越来越快

  辣牛肉、麻兔头、豆瓣酱、干辣椒……傍晚时分,内蒙古军区某边防旅三角山哨所哨长雷恒狄刚下哨,就迫不及待地拆开中午刚到的包裹,和战友们分享家乡特产。

  2020年到边防一线担任排长的雷恒狄,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草原上牛羊肉吃得多,做菜多盐少辣,“川味”成了他最想念的味道。

  “听老班长说,以前取快递,需要连队统一派车去一百多公里外的镇上拉回来,一个月最多两次。现在包裹7天就寄到了。”雷恒狄说。

  他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来哨所没多久,坑坑洼洼的盘山路就整修成了平坦的柏油路,一条条公路连通哨所,一辆辆邮车驰骋草原。邮车“串”起散落的边防点位,将边防官兵和家乡更紧密地连了起来。

  驻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某部三十里机务站助理工程师杜锦涛,当年是带着一把吉他上山的。因为路途崎岖,吉他还未到营区就断了弦。

  断了弦的吉他怎么弹?这让杜锦涛犯了难。三十里营房位于素有“天路”之称的新藏线上,因地质、路况等原因,泥石流、塌方时有发生,长期通邮不便。2020年6月,国家邮政局协调中国邮政集团克服人员缺乏、高原缺氧、油料补给困难等问题,在一周内完成实地勘测、人车调配、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专门开设了三十里营房通邮站点,将该邮路通邮频次由每半月一次提升为每周两次。

  听说邮路开通,杜锦涛上网订购了一副琴弦。没过几天,“老朋友”就喜获新生。据统计,如今这里官兵个人网购包裹3天以内送达的比例达到12.81%,3至5天送达的比例达到61.58%。

  来自千里之外的包裹,送来家乡的味道、青春的热爱,也更坚定了官兵们坚守边疆的决心。“现在邮件送得这么快,感觉哨所不再‘与世隔绝’了。”雷恒狄高兴地说。

  邮船乘风破浪

  担心的事情越来越少

  在浙江省平阳县南麂岛,邮递员吴高明已经工作了27个年头。为岛上驻军部队送邮件,他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台风,有时台风来了,邮船多日不能靠岸,邮件可能积压十余天;二是烈日,南麂岛夏季温度时常达到40摄氏度以上,只能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投递,否则到中午时分就会被晒伤。

  建设边海防邮路,面临的几乎都是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虽然通邮难度大,但只要部队需要,各级邮政部门都想方设法提供保障。

  2020年8月,军队有关部门梳理边海防部队的通邮需求,国家邮政局统筹规划,组织相关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全力推进。

  邮政系统各分公司严格按照“自有人员、自主车辆、自办邮路”的要求,因地制宜、落实落细,通过新开邮路保障用邮、拓展延伸原有邮路、增加揽投服务频次、直接开设军营邮局、军民共建接力投递等多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部队官兵收件难、邮寄难等用邮难题。内蒙古呼伦贝尔邮政管理局建立与边境管理支队的联系机制,探索以“边境管理+邮政服务”模式搭建合作平台,为5个边防点位通邮;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与相关部队直接联系,建立联络机制,协调实现通邮。统计显示,实现通邮的125个边海防点位,共增加邮运及投递车辆近100辆、人员约100人。

  “国家邮政局督促指导邮政企业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将边海防通邮保障服务作为邮政业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责任义务,不断加强边海防通邮保障力度。”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国家邮政局将指导各地邮政部门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细化服务保障工作,使工作运行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进一步提高边海防通邮服务水平。”

  权威点评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 马旭林

  为军服务无止境

  步入新时代,广大军民用邮水平全面提高,邮政营业网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络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直接投递到村比例超过一半。

  邮政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坚持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红色根脉、人民邮政为人民的红色本色,从革命早期建立“红色交通线”,赤色邮政开展秘密通信,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传递党的声音、畅通政令军令;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封信一颗心”、情系万家信达天下,到现在“快递暖人心”、创造守护美好生活,邮政人始终初心如磐、守正创新。如今,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推进邮政为军服务。其中,服务边海防是邮政支持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军服务无止境。为更好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让全军官兵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未来邮政系统为军服务的方向将进一步聚焦。一是依托较为完善的邮政服务网络,依靠科技力量,不断提升为军服务水平、完善为军服务内容、开拓为军服务领域,不断满足官兵的各类邮政服务需求。二是支持各地邮政服务进军营,为官兵提供包裹寄递、快递代收代投、报刊订阅、集邮及惠军邮政金融等多项服务,让官兵享受到快捷、安全、方便的综合服务。三是深化为退役军人优惠服务和专属优先服务。今年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邮政集团、顺丰集团等企业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协议生效后,优待证持证人可凭证享受相应优待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相关工作指导,确保合作协议落地见效。

  题图摄影:沈奥、吴伟

  制图:扈硕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