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端邮路连起家乡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2:17:17

    我的家乡在山东青岛。小时候,我常和哥哥一起去赶海,海风湿润,海鲜略带腥味的气息,是我成长中最熟悉的味道。

  2018年,我参军入伍来到喀喇昆仑高原上的麻扎机务站。这里距家几千公里,又干又冷,紫外线强。脸被晒出了高原红,手上被光缆线、钢绞线磨出一层层老茧,我都觉得没什么。可没有“海的味道”,让我很不习惯。哨所交通不便,一般物资的上送频率不高,只能等上下山的顺风车捎带,什么时候能寄到没个准信,我也不敢让家里邮寄海货。

  去年初春,麻扎下了第一场春雨。那天,母亲给我发来一张在海边拍摄的照片。我一时忍不住,给母亲发信息说:“妈,想吃你做的海鲜了。”

  年中,哨所通了邮路,母亲听说后,马上把家里腌好的扇贝、虾仁等海鲜装进真空袋快递过来。

  没想到,只过了7天,驶进营区的邮车就带来了数千公里外的老家包裹。我迫不及待打开包裹,一股浓浓的海鲜味扑面而来。当天晚上,我就拿出一包扇贝交给炊事班,给战友们加了一道青椒炒扇贝。吃着来自家乡的扇贝,乡愁被这鲜美的味道渐渐化解。

  现在,战友们都能时不时收到来自家乡的包裹。巡线路上,休息间隙,战友们互相分享家乡特产,云南的鲜花饼、山东的煎饼、海南的水果干……一条邮路,将高原上的机务站与战友们的家乡连在一起。

  守在边疆,心连故乡。为了父老乡亲、全国人民的岁月静好,我们无怨无悔。因工作出色,我去年还被旅表彰为“四有”优秀个人。

  (张 强整理)


作者:雷博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