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雄台积电预定地为何“积水”不退? 专家说话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8-08 13:38:33

  高雄楠梓产业园区昨日动土,蓝绿却为台积电高雄厂预定地上大片“积水”隔空互杠争论不休。伏流水专家、屏科大名誉教授丁澈士分析,台积电预定地临海,地势本来就比较低,远端有来自台湾中央山脉、近端有半屏山雨水注入,近日山区降雨多才出现的自然现象,10月过后会改善。

  上月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团曾质疑台积电预定地积水不退,忧心地下水带来二次污染。在园区动土前夕,因预定地积水,动土仪式在园区外进行,国民党议员参选人白乔茵“台积水”之说引发绿营民代、议员猛烈回击,炮声隆隆。

  市府经发局指出,丰水期地下水位较高,导致地下水位高于开挖面深度,现况是自然可见的地下水,属正常现象而非积水问题。工务局新工处表示,设厂地点地下水位高,下雨时半屏山水流下来,伏流水上升,才有积水现象,土壤、水已解列,没有毒性,不影响日后建厂。

  伏流水专家、屏科大名誉教授丁澈士指出,台积电预定地临海,地势较低,远端有来自台湾中央山脉、近端有半屏山雨水注入,这种现象不算积水,属于自然现象。

  丁澈士说,土壤透水性比较差就会造成积水,施工单位要注意排水及引流,有关排水的水质水量,及会不会影响周遭排水系统;过去后劲有污染问题,所以建厂开挖时,施工单位要特别注意地下水监控,须观测是否对周遭地下水或地面水造成影响,进去与出来的水都要注意,皆属环评要求事项。

  丁澈士说,近日是雨季,山区下雨多,慢慢释放至下游,很浅的地方就会挖到水,更何柴山、半屏山水源丰沛,且有涌泉存在,这个时间点施工,须克服水的问题。(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