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一”相伴 守护幸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3:48:06

  今年是我和爱人老徐一起度过的第21年。老徐的大名叫徐幸福,他是一名空军。

  我第一次见到老徐是在1998年暑假,他当时身穿一身军装,英姿勃发。那时,老徐常给我讲他在部队的生活,那些青春热血的故事,让我对军营充满向往。婚后,我去他的部队探亲。他第一件事就是带我去看升国旗仪式。那天,站在他的身旁,看着他面向国旗敬礼,眼神非常坚定,我瞬间重新定义了我们的小家。

  两地分居生活期间,我经历了一些身边人不理解的辛苦,却从未动摇自己的选择。2004年三八妇女节,我作为单位代表受邀参加老家芜湖市弋江区组织的演讲比赛。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老徐对我说:“你可以通过这次演讲,让更多人看到军人、军嫂的付出和奉献,看到军人家庭不一样的幸福和浪漫。”我明白老徐的心意。他常和战友一起接待来队军嫂,他希望我能和他站在一起,把幸福、豁达、乐观传递给更多战友和军嫂。那次比赛,我的演讲题目是《我是军嫂》。我饱含深情地向大家表达自己的心声:“我是一名军嫂,我的目光始终追随着那一抹‘空军蓝’,始终仰望那一面鲜红的八一军旗。我知道,‘八一’蕴藏着无数军人家庭的付出,也凝聚着无数军人家庭的幸福。”我的演讲结束后,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后来,我将演讲稿和获奖证书一并寄给了老徐,并在信中告诉他:“我愿意和你一起将军人的幸福与浪漫守护到底。”

  2007年3月,我从安徽老家随军来到北京,在一所小学任教。几年后,随着我任教的小学与北京市八一学校合并,我也成为一名“八一教师”。北京市八一学校是一所从烽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红色学校。学校合并之初,我兴奋之余也有些紧张,常常问老徐:“我能讲好课吗?我会成为这所学校的好老师吗?”他总会耐心地鼓励我:“只要你时刻想着能为学校、为学生做些什么,然后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你就会是一名好老师。”

  在老徐的鼓励下,讲课之余,我开始思索如何将学校的红色传统更好地融入孩子们心中。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大胆尝试——把相关知识编成儿歌和小故事,既让孩子们学得有趣,又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后来,孩子们还自发地为儿歌配上各种插画。在几位擅长音乐的家长的热心帮助下,有的儿歌还被谱上好听的曲子。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对八一学校和红色传统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天放学时,一位学生的妈妈悄悄对我说:“陈老师,我跟您说,孩子晚上睡觉都舍不得脱下校服,他说穿着校服觉得特别光荣。”还有一天早晨,我看到一位学生的爸爸发了一条朋友圈:“送孩子上学刚到校门口,国歌响起来了。这时,孩子立刻停下来,站直身体向国旗行注目礼。在他心里,这是多么神圣的一刻!”看到这些,我心中非常自豪。

  后来,我把这些小故事分享给老徐。他说,“八一”是一种品质、一种精神,代表着传承和奉献、血性和担当,这些孩子们将来无论走到哪里,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八一”人。

  儿子出生后,老徐当时每星期都会写封信回家。儿子稍大一些以后,老徐的每封来信最后一段,都是专门写给孩子的,还叮嘱我一定要读给孩子听。在这些信里,老徐写过自己儿时的故事,写过战友们帮助他的故事,还写过他在执行任务时看到的动人风景。我明白,老徐是在用他的方式陪伴孩子成长。孩子也很喜欢他爸爸讲的故事,总是缠着我一遍遍读给他听。

  儿子18岁生日那天,老徐带他去武装部进行兵役登记。他把兵役登记证递给儿子时说:“这是我和你妈妈送给你的成人礼,希望在你未来的每一天,都能把祖国装在心里。”我想,儿子一定能从中读懂老徐和我的期望。

  老徐也曾写过诗,为我制造过一些质朴的浪漫。我知道,他是在用他的方式表达对家庭的爱。身为军人的老徐,浪漫有些与众不同,他的浪漫在星空上,在云朵里,在坚守的岗位中。

  一路走来,“八一”二字一直伴随着我和老徐。正因为保持着这份热爱和敬畏,我们更能深刻体会“幸福”的内涵。


作者:陈玮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